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政策篇:2004年成政策大年 为未来大牛市奠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32 深圳商报

政策篇:2004年成政策大年为未来大牛市奠基

  政策篇

  政策大年:为未来牛市奠基

  尽管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年初蓝筹股行情演绎如火如荼,“9.14”行情井喷气势如虹,但年末岁尾大盘点,大盘在1300点苦苦挣扎后还是选择了向下突破,2004年的股票市
场“先扬后抑”已成定局。

  难道股市成了政策的弃儿?非也。回顾股市14年的历程,2004年管理层出台政策的频度与力度之大,恐怕没有哪一年能与之相比。管理层出手频频,却始终没能将大盘重新导入牛途,“政策之手”失灵了吗?为何透过层层政策利好依然望不见牛市的踪影?

  外部因素难改市场内在规律

  我国股市一贯带有浓厚的政策市味道,但最近几年政策对市场走势的影响效果在逐渐减弱,尤其是今年的市场似乎对政策已经麻木,从本质上说,这是市场日趋成熟和理性的表现。因为股市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经济的市场化和股市的市场化有着很高的关联度。改革开放20多年使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使得股票市场走势也逐渐市场化,人为政策干预可以改变短期的市场运行,但彻底改变市场走向的难度不断加大。今年大盘全年收阴几成定局,这是市场运行内在规律的体现,是2001年以来市场结构性调整的组成部分,在调整没有结束之前,外部因素难以改变这个趋势。

  更加值得思考的是,今年以来很多所谓的利好政策,其背后揭示的往往都是一些重大问题。最简单的如扶持券商的多个利好政策,无不表明券商问题的严重性,已经严重到靠政策救治的地步了。也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明白了这一点,才使得调整市道中利好政策出台大都成了“出逃”的机会,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利好出台——引发短线反弹——招致更多抛盘——大盘再创新低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这样循环的时间越长,投资者的信心丧失得就越严重,最终使得新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主力观望政策效果

  无庸讳言,尽管今年利好政策频出,但上半年开始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机构主力的市场预期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据了解,不少机构投资者下半年一直没有作为,主要原因都是在观望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对调控政策作出明确的反映。从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等多个前期热门行业利润增速开始放缓。再加上新一轮加息周期的来临,也大大增加了机构主力观望的“借口”。

  而要命的是目前我国股市依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资金市,大盘的上涨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场推动。但现实情况是: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资金大量沉淀在蓝筹股中,而蓝筹股业绩增速放缓,这样市场重心的不断下移也就不难理解了。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下半年蓝筹股的整体低迷也暴露出机构投资者的一个软肋,那就是“太年轻”。由于年轻,不能对更长周期内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作出理智准确的判断,使得投资行为短期化;由于年轻,风险意识淡薄,过度的集中持股积累了巨大的流动性风险;由于年轻,容易冲动,助涨助跌让机构变成“大散户”。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构成及其投资行为的作用结果,使得下半年市场的投资主题缺失严重,市场找不到“兴奋点”。

  核心问题不解决难现大牛

  虽然目前大盘点位再次进入所谓低风险区域,但却并不具备走出大牛市的基础,因为事关股市长期发展的最核心问题,即老生常谈的全流通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笔者斗胆放言,全流通问题解决之前绝不会有真正的牛市!顶多会出现局部牛市、阶段牛市,即便是走出一轮人造牛市,但这样的牛市最终还会来去匆匆,不具备持续性。

  可喜的是,目前管理层已经认清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在积极制定解决方案,这是在今年众多政策背后最具实质价值的隐含政策。客观的讲,解决核心问题更加适合在大盘低位,因为大盘点位越低,股价中的水分就越少,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冲突相对就越小。所以,大盘不断下跌并非是件坏事,关键是如何看待。虽然今年以来多项利好政策并没有支撑起一个牛市,但这些政策的影响将是长期和深远的,也许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首,会发现风雨飘摇的2004年股票市场,其实也赫然高挂着道道彩虹。(北京首放孟庆来)

  2004年重大股市政策、事件出台情况及市场表现

  ⑴2004年2月2日,国务院发布“国九条”后,大盘大幅上涨。

  ⑵2004年4月26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出台,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大盘下跌。

  ⑶2004年5月28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启动,大盘小幅反弹。

  ⑷2004年8月31日,新股发行暂停,IPO定价制度酝酿重大变革,大盘冲高回落。

  ⑸2004年9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大盘放量井喷。

  ⑹2004年9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大盘小幅震荡收阳。

  ⑺2004年10月19日,央行、证监会联手落实国九条,证券公司融资获重大突破,大盘小幅下跌。

  ⑻2004年10月25日,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落实“国九条”迈出重大一步,大盘小幅反弹。

  ⑼2004年10月29日,央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利率,大盘缩量下跌。

  ⑽2004年11月5日,券商融资拓宽,股票质押贷款办法出台,大盘窄幅波动收阴。

  ⑾2004年11月10日,企业年金入市相关细则明确,大盘冲高回落收阴。

  ⑿2004年12月8日,证监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大盘放量反弹。

  ⒀2004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并决定年内不再发行新股,两市最终窄幅震荡收阴。

  北京首放 孟庆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