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多项政策破冰 中国难被纳入MSCI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IPO(公司首次发股)询价对象登记的申请材料申报工作正式启动,上周末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报送申请材料的联系方法。

  按照上周末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18号》规定,询价对象不实行终身制,由证券业协会受理申报材料,并定期公布询价对象机构名单。(中证)

  又讯 据《财经时报》报道,不久前,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曾率队前往外汇管理局商议QFII有关政策,内容包括降低QFII的准入门槛,加大QFII审批量等,但外管局方面并未完全与证监会达成一致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中国A股市场遭遇的最大政策限制即将松动。《财经时报》了解到,在证监会与外管局最新一轮会晤中,证监会提出将QFII汇入中国资金锁定期缩短的建议,外管局已表示同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近日向本报指出,在与证监会的会晤中,外管局还同意设立“分账户”制度。此外,国税总局已原则同意对QFII的投资收益予以免税。

  外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4家QFII共获得投资额度34.25亿美元。

  近期,有关QFII做空A股市场,以及中国推出QFII后是否应努力纳入指数制订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编制的摩根士丹利国际指数的讨论异常激烈。但在这位官员看来,前者存在认识误区,后者更不可能在短期实现。

  这位官员强调,近期股票市场盛传QFII卖空A股,其中需要澄清的一个认识误区是,类似瑞银集团等国际大投资银行对于中国股票市场一直非常看好,他们所购买的股票都是其背后客户的选择。

  这位官员同时告诉记者,最近一些市场人士鉴于对台湾QFII的研究指出,深沪股市在推出QFII制度后是否可以纳入MSCI指数?

  在他看来,这种建议恐怕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他解释说,一旦中国股市被纳入MSCI指数,海外很多指数型基金必须进入中国股市,以平衡他们的持仓权重。据估算,将有约1000亿到20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而目前国内的现状是,资本项下资金流入太多,这种形势将决定纳入MSCI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