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战略投资者捏住分类表决命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6:04 证券日报

  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2日召开股东大会,成为分类表决第一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战略投资者。因此,公司配股方案能否顺利通过——

  战略投资者捏住分类表决命根

  □ 本报记者 阎 岳

    昨日,首旅股份率先发布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的催告公告,即公司于12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的再次通知。首旅股份摘得分类表决和网络投票第一名已经成为定局。因为是开先河的第一家,所以首旅股份网络投票显得至关重要。业内人士指出,首旅股份网络投票尚存三大悬疑,如果这三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将对以后的网络投票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悬疑一:技术支持是否过关

  “公司会严格按照管理层对网络投票的相关要求来做,而具体的网络支持则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在22日提供,所以技术层面的问题无需担心。”首旅股份董秘段中鹏对记者如是说。

  《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明确指出,涉及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以股抵债、境外分拆上市等事项,上市公司已公告股东大会通知但尚未召开股东大会的,应当严格执行《若干规定》关于公司重大事项需由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的要求。

  根据规定,需要经过流通股股东表决的事项中,一般的事项可以选择网络表决;涉及到上述五项以及对于社会公众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相关事项等五大类事项,应当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上证所负责人更强调指出,企业存在这类事项的议案,就必须推迟到网络投票系统推出以后才能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段中鹏表示,关于公司配股议案网络投票一事,公司和上证所、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他们保证会在技术上给以全力的支持,到时肯定会提供网络投票的平台。

  由于网络投票平台的限制,原定于昨日召开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此前发出公告将本次股东会延期至12月25日召开。

 “公司股东大会肯定会如期召开。因为股东大会推迟要提前进行公告,现在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况且公司和上证所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所以股东大会一定会如期召开。”段中鹏表示。

  悬疑二:测试与投票是否冲突

  “22日交易所进行的测试不会和公司的正式网络投票产生冲突,上证所保证不会出问题。”段中鹏如是说。但在记者问道目前投资者对于投票程序还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到底会有多少投资者能够正确地投出自己庄严的一票时,段中鹏只是表示,公司会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做。对于网络投票的效果不愿多说什么。

  据记者了解,为保障网络投票工作的顺利进行,两个交易所和中国登记结算中心将在未来几日内进行两次测试。12月18日首先进行证交所与会员单位之间的系统测试,本次测试主要是检查与网络投票系统相关的各系统的准备情况,投资者无须参与。在12月22日交易时间内,沪深证交所还将安排一次测试,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参与该次测试,熟悉网络投票的操作流程,但投票结果仅供测试使用,没有法律效力。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交易系统进行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将有效地提高中小股东的参会比例,保障他们的话语权。基于交易系统的网络投票系统,将为社会公众股股东行使股东权利提供安全、经济、便捷的通道。上证所希望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12月22日在交易时间内的网络投票测试,以尽快熟悉投票操作。

  日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业务实施细则。根据规定,投票股东不能既通过网络投票又亲自出席现场股东大会投票。该细则除对上市公司申请使用网络投票系统办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业务作出规定外,也对征集人和股东的投票具体流程做出规定。征集人通过网络投票系统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投票权,需在公开征集投票权前至少五个工作日向结算公司提交申请、报告书、法律意见书等文件。

  这也就是说,首旅股份网络投票的征集人必须在17日以前,将申请、报告书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提交给结算公司,时间还是非常紧迫的。但段中鹏表示,这些不成问题。

  悬疑三:配股方案能否通过

  作为首家实施分类表决并开展网络投票的上市公司,其配股方案能否获得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广泛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增发股份刚刚上市的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在这样的市况下,首旅股份的配股确实难以预料。

  首旅股份的配股方案为每10股配3股,配股价6-9元。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214元。根据首旅股份第三季度报告的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流通股股东共有24318户,前十大流通股东所持股份占全部流通股的9.08%。这也就是说,还有90.92%的流通股在中小股东手里。

    根据分类表决的有关规定,配股等五类重大事项只有在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时,才可以实施或提出申请。理论上说,如果只有1名持100股的流通股东参会并投反对票,上市公司动辄上亿的融资方案就会泡汤。作为第一家实施分类表决和网上投票的公司,首旅股份会不会担心出现这样的极端情况呢?

  在首旅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有5家战略投资者,他们的支持与否对公司的配股议案将起到重要作用。对此,首旅股份的一位公司高层表示,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和上海汽车、桂林旅游等战略投资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极端情况。另外,公司是行业龙头,股价稳定,分红率高,配股融资确实是公司发展的需要。

  分析人士指出,首旅股份配股能否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与战略投资者的沟通是否有效;其次,会有多少社会公众股股东取得投票权;第三,公司配股的理由能否获得大多数公众投资者的支持。如果公司的第一和第三个问题解决的很好,那么第二个问题就不会影响到投票的结果。

  网络投票操作程序

    1.持有该股股份的股东登录中国结算公司网站,按规定办理身份验证,取得网上用户名、密码及电子身份证书。

    2.投票代码。A股股份对应的投票代码以738开头,B股股份对应的投票代码以938开头,上证所上市公司深圳市值配售股份对应的投票代码以363开头,深交所上市公司上海市值配售股份对应的投票代码以789开头。投票代码后三位与该上市公司股票代码的后三位相同。

    3.买卖方向。均为买入。

    4.申报价格。代表股东大会议案,如股东大会有多个待表决的议案,则申报1元代表表决议案一,申报2元代表表决议案二,依此类推。

    5.申报股数。代表表决意见,申报1股代表同意,申报2股代表反对,申报3股代表弃权。

  6.表决申报不能撤单,对同一议案不能多次进行表决申报,多次申报的,以第一次申报为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