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心魔与利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5:07 证券日报

  文/陶瀚

  看过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欲练上乘的内功,最大的敌人不是智力不够或体力不足,而是心魔。心魔不去,功夫练不成倒是次要,要命的是会走火入魔,落得非死即伤的下场。

  股市有没有心魔?大概是有的,那就是国有股减持以及相关联的全流通问题。看一看
有关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则出台后的市场反应就知道了。

  两个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出台的新规,主旨在于规范正在场外如火如荼进行的各类真假股份拍卖活动。但场内的热议却指向了全流通,还有更具想象力的提法称,C股市场即将诞生。

  乍一看C股市场,笔者也眼晕。掐指一数,H股乃港股,N股乃美股,S股乃新(加坡)股,C股是什么?再仔细一瞅,咱算明白了,敢情是说国内A股和B市场之外,又有了一个C股市场。跟着就看到有分析认为,非流通股的流通性因C股市场提升后,价值必然上升,于是一些机构资金会从流通A股市场撤出,转战C股市场,从而导致流通A股价值中枢下移,非流通股市场价值中枢上移。如此这般下去,一边不断水涨,一边不断潮落,慢慢地就共有一个海平面。嘿嘿,到时候也不用减持国有股了,两边一合就齐活,谁也不用嚷嚷。这番话站得住脚与否先别管,反正有人这么说,还有人说非流通股转让新规是全流通的先兆,市场立马就落荒而逃,千三也不守了。

  拿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问题说事,一直屡试不爽,市场每次都溃不成军,你说它是不是股市的心魔?

  其实,稍微琢磨一下,就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什么叫市场?市场必须既有叫卖的,也有叫买的。光有叫卖的,没有叫买的,那不叫市场。可是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只允许上市公司的持股人挂牌吆喝,并未允许投资人挂牌吆喝。而且,即便是持股人,也不能吆喝价格,更不能老吆喝,单子一签必须马上走人。如果硬要称此为市场的话,则这种市场与连续的、集中的竞价交易市场无疑有天壤之别。称之为C股市场未免有点大帽子压死人。至于说它能于无声处便化解了国有股减持的难题,则实在是太高看它了。

  心魔一现,本来应该值得重视的东西和应该感到振奋的事就被轻视了。别的不说,单说明天就要测试网上投票系统,就是一件具有非凡意义的大事,大家就应扯着嗓子喊好,尤其是中小投资人。这可给流通股东送了一把利剑。以前流通股东特别是中小流通股投资人在利益受侵犯时,只能眼泪汪汪地以脚投票,割肉出局。就算有必须经流通股股东半数以上同意的要求,也因中小流通股投资人无法到现场投票而于事无补。现在好了,投资人可以像买股票一样投票,再碰到权益受损的事就可以举起手中的利剑。

  笔者在此呼吁一下,大家可得用好这把利剑,拿出比申购新股更高的劲头,逢场必赶,坚决投票,一次不拉,非把上市公司各种恶习斩尽不可。如此,大家的权益才不会受到侵犯,上市公司的治理才能真正改善,证券市场的基石才能真正稳固,也不枉费了管理层的一番苦心。要知道,如此的网上投票系统也是中国独创。对于这样尊重国情、实事求是的制度创举,大家一要高唱赞歌,二要以行动坚决支持。有了这把利剑,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的心魔也大可除去。如果管理层有意现在推进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还花这么大力气搞什么劳什子网上投票。再说啦,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也是对流通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要是有什么动作,比照类别表决办法的精神,似也应经网上投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