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于细微处见真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两市股指从高位跌下来,一转眼已经三年多。其间股市大事不断,如全流通呼声此起彼伏、券商的兴与衰、基金的发展与壮大、上市公司的黑幕与治理、发行制度的尴尬与创新等不一而足,但中小投资者津津乐道的少之又少。

  询价制即将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能一扫新股发不出去的尴尬,股市“圈钱”族自然会偷着乐。而对六类询价对象来说,按IPO询价制规定,发行4亿股以下,向询价对
象配售20%以下,“新股定价低就交钱,定价高就放弃”,询价对象显然只赢不输。惟独配售80%以上的公众投资者,由于不分享新股定价权,只能被动接受定价结果,显然欠公平。

  分类表决制能否成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神也备受怀疑。毕竟中小投资者分散,难以齐心,加之许多股民受网络投票硬件所限,因此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分类表决会沦为少数机构投资者向上市公司“要价”的筹码,对中小投资者形同虚设。更何况,分类表决也只能在再融资上“为难”上市公司,至于违规担保、“掏空”等现象,分类表决仍是隔靴搔痒,想说“封杀”不容易。

  以股抵债一度被誉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利好举措,但从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先例”来看,股民实难恭维。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共占用公司资金5亿元,其账面每股净资产为7.12元。结果,大股东股份定价7.15元,折合76.88倍的市盈率,即用每9分钱盈利能力的资产去销7.15元的债务,而经测算,其大股东的实际投入成本每股低于1元。即使以新股发行20倍市盈率计算,大股东股权的定价也不过1.8元。以股抵债竟成了“老赖”们合法退出的渠道,也难怪三九医药、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掏空”额不减反增。

  股市近年黑幕迭出,与之相伴的公开谴责、行政处罚接连不断,但中小投资者却只有买单的份。事实上,银广夏啤酒花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高台跳水,谁都知道其中潜藏巨大黑幕;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秦岭水泥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怪异跳水,地球人都知道是主力操纵所为。打蛇打七寸,若能尽快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则既能让受损股民获得赔偿,又能切实提高公司高管的违规成本,以警示后来者。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令人遗憾的是,眼下股民维权依然路漫漫,银广夏、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事发三年多,这方面的证券民事赔偿案虽已立案2000多起,但至今仍无一起被判决的,导演黑幕的真正“元凶”大多逍遥法外。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作为近年大力发展的“阳光资金”,市场的质疑声日渐增多。如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平平,市盈率高达100多倍,何以成为“9.14”行情的最大牛股?广发基金的“漂亮”买入显然功不可没。此外,像嘉实基金、中诚信托、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的利益三角,长盛基金高位做多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早期爆出的银丰、巨田、海富通等多家基金超额申购新股事件等等,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值得保护吗?

  调查显示,眼下74.99%的股民选择远离股市,坚守者也多持“只要解套以后就永远不碰股票”的心态。诚然,与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投资者确实“细微”,但也应看到,他们却是机构们的“衣食父母”,“消灭”了中小投资者,股市的生态环境将被破坏。为提升市场信心,“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里的“投资者”显然包括中小投资者,因此在具体落实中应切忌片面倾向机构投资者,于“细微”处着手(如为证券民事赔偿提速),往往能见真情、出奇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