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1300点是噩梦还是希望 行将崩溃亦或接近飞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6: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300点是噩梦还是希望行将崩溃亦或接近飞扬

  “1300点是什么?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噩梦,还是无数套牢股民的一个希望?它是滔天洪水中的诺亚方舟,还是一张即将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也许它什么都不是,它的一切意义不过是大家的想象而已。”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那么今天的1300点又意味着什么?

  1300点之于市场

  1300点不能说是一个技术点位,至少它的意义不能仅用图表分析的观点来概括。它是一条界限,在这条界限以上,股市的下跌只属于那些公众股东,但在这条界限以下,股市的下跌属于整个市场的参与者。

  2004年9月,上证综指五年来首次击穿1300点大底,深圳刚刚恢复发行不久的中小企业板块以及上海市场今年以来以高速度扩容上市的大批新股前仆后继出现了奔向发行价的走势。这是中国股市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场景,可以用悲壮来形容。中国证监会于9月正式暂停了新股发行,并推出了新股发行的询价政策,计划在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有人说这是将定价权交给了市场,其实这不是转交,而是被逼无奈。

  1300点之于政策

  有多少对后市股市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是围绕着1300点出台的?在这个点位重大政策出台的密度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流通股东分类表决制度、非流通股集中转让制度是1300点附近市场推出的三大制度,相比这些改革,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类的政策只能算小意思。虽然在这段时间,管理层发出了很多“口头利好”,每每挽救市场于危难之间,但市场真正的变化却体现在上述的三大政策之中。

  流通股东分类表决制度是一种过渡,也是一种独特的“双轨制”方案,非流通股权的转让办法,也是一种过渡,是一种独特的“双轨制”方案。在1300点,市场进入了一个“双轨制”运行的时代。这只能说明一点,在市场经济改革已经走出很远的今天,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才刚刚起步。1300点困境的出现,自下而上迫使管理层开始认真面对市场存在的结构问题。

  1300点之于多空

  有一个日子很重要,就是2005年1月1日,股市同时迎来了两个新生事物:新股询价制度与非流通股集中转让制度。

  这两个政策都是在1300点区域,在暂停新股发行这个时间窗口中出台的,又将在同一时间正式生效。虽然有人对此做了各种各样的分析,但是这都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制度,两个同样是从未经历过的重大改革在同一时间一起推出,未来的市场似乎是未知的。

  这种未知的格局也激发了市场丰富的想象,有人说这是重大利好,也有人说这是重大利空,其实一个未知的市场留给人们最大的空间就是:“你能够把市场环境想象得有多好,那它便有多好;你把市场环境想象得有多坏,那它便有多坏。这是马太效应在经济行为中的进一步体现与延伸。”

  1300点之于后市

  首先我认为在1月之前市场不会有行情,因为市场现在所面对的是历史经验中未知的经历。在1300点下方的运行将会低调而萎缩,平淡中很难有激动人心之处。在未知的等待中市场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那么在1月之后呢?市场在既成的弱势之中还要经历一次短线冲击,这也许是改革中的一次洗礼,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创新低的可能。现在没有办法明确是某年某月的哪一天,究竟以什么点位为止,只能说过程大致如此。

  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市场会以一种新的方式回到1300点上方并继续前行,这是改革的使命使然。这样的行情也许我们比较熟悉,就是每年都会出现的春季攻势。

  1300点的辩证之处就在于,它是对股市历史的一种颠覆,但是颠覆之后又注定是一种过渡,新的秩序还没建立,旧的格局已经逐渐瓦解。所以对后市行情最好的概括是:第一步———看上去接近崩溃,但实际上不可能会崩溃;第二步———看上去接近于飞扬,但实际上还没有到真正飞扬的时候。

  大摩投资徐胜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