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大信息为何一再“迟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40 东方早报

  易美通信出事,导致上海科技和南京熊猫(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大跌,是最近股市上的重磅新闻,可一查公告,持有易美公司50%股权的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之子公司南京宽频,明明已于9月30日同江苏天创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易美股权悉数转让予后者(显然是得知易美近况而急于出手),却拖到12月9日才公告,足足晚了两个多月。而就在9月上旬,上海科技股价还不断拉升,不明真相的投资人为这一迟到的信息至少损失20%。

  “小飞”———飞乐音响股权转让给清华大学、自身涉足数字电视而大涨100%,“大飞”———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乘机抛空持有的“小飞”的全部流通股,也是近期一大新闻,一查公告,抛空日为11月29日,直到12月15日才出声,而这半个多月中,“大飞”股价跌去15%。

  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蒋会成自9月上旬起就不在公司上班,亦未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对公司重大事项决策仅以签批文件形式做出,公司董事兼总裁许献红从11月至今,也因休假未上班,两个主要负责人如此异常的状况直到昨天才公开披露。看看股价,更不得了,9月上旬至今第一投资已跌去三成多。

  对照一下刚刚出台、并于12月10日起施行的两交易所上市新规,三家公司的上述信息,均属必须在第一时间披露的重大事项。上海科技属出售重要资产,“大飞”属“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见上市新规第九章第二条第三款)。

  稍加测算就可知道,“大飞”此次抛空1700多万股“小飞”流通股,获利达数千万元,远远超过其2003年净利润2160万元的10%。而第一投资董事长两个多月不上班,则属于“董事长或经理无法履行职责或者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见上市新规第十一章第七条第十二款)。所谓第一时间,最迟为三个交易日,显然,三家公司均已大大超过。

  本该及时披露的重大信息延缓披露,说轻一点是“迟到”,说重一点是“隐瞒”。为什么这种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频频发生,投资人因此造成的损失却无人理会?

  《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未按照有关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证券监管部门可处以罚款,给直接主管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警告、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年来,对虚假陈述倒是有追究责任的(如蓝田、红光等),可对不及时披露信息的,似乎没事人一个。要知道买股票就是买信息,隐瞒重大信息同样害人不浅。上市新规则颁布了,现在是到了令必行、行必果的时候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