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山鹰增发股跌破增发价 增发投资者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6:25 深圳商报

山鹰增发股跌破增发价增发投资者亏损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昨日,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部分上市,当日大幅低开后一路走低,其间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收市下跌9.31%,成交放出天量,换手率达36.35%,股价收报4.19元,较增发价4.29元低0.1元。

  昨日,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全面亏损,累计亏损额为988万元(增发股数为9883.45万股,若当日没有抛出的话),其中参与增发的苏州市新吴城电力发展有限公司亏损155.86万元

  资料显示,山鹰纸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5只基金和5家法人机构,其5只基金合计持有2127万股,约占流通盘的13%。此外,根据2004年5月20日公告QFII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现持有公司可转债6999.60万元,如按当前最新转股价6.71元全部转为股份后,将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与公司可转债全部转股的股本总和的5%。

  为什么山鹰纸业增发股上市日,会出现大跌并一举跌破增发价呢?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山鹰纸业频繁再融资,流通股东很难受。去年6月山鹰纸业发了2.5亿元可转债,8个月后的今年2月,董事会又提出增发1亿股方案,12月初完成增发9883.45万股。山鹰纸业两次再融资,共圈了6亿多元,如果加上首发募集的1.8亿多元,3年募集资金8亿多元。而3年来分给流通股东仅1000万元,流通股股东的贡献和回报比为80比1。二级市场流通股收益更惨,2001年上市以来,山鹰纸业由11.43元跌至目前4.19元(复权后),累计下跌幅度为63.24%。

  中证资讯张志民称,山鹰纸业昨天跌破增发价,充分说明市场对圈钱行为极度反感。他认为,山鹰纸业增发要到2006年见效,届时能否兑现还难说。股本扩张后业绩靠什么支撑?何况包装纸板行业随着外资加大投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毛利率已呈现下滑趋势,显然缺乏成长性及想象空间。另一个直接因素是近期市场处于“恐新”非常时期:明年初将重启询价制发新股,这已承认以往发新价格不合理高企,投资者多出的钱抬高了企业净值,询价制发新股并市场化,已上市股票是否面临市场化接轨命运呢?正是在这种市场心态影响下,近期大盘走得非常弱,并且任何圈钱的利空效应都被极度放大。山鹰纸业选择此时增发上市,出现这样的结局就不难理解。虽然套牢的机构可能会自救,但从公司质地及融资兑现预期看,后市难有大的起色。

  民安证券黄健华则认为,山鹰纸业先后发可转债和增发两次再融资,为未来业绩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投资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利润7600万元。由于该股业绩增长主要体现在未来,短期业绩并不突出,加上近期大盘走势疲弱,投资者普遍采取回避风险策略,山鹰纸业跌破增发价在情理之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