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新规登台流通股霉非流通股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6: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明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进行,这对沪深两地的二级市场有何影响呢?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则对二级市场有比较大的利空影响。

  ST股冲击最大

  刘杰认指出,受新规则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庞大的ST群体。《规则》实施后,一些
急于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特别是为摘帽或保牌而苦苦挣扎的公司,将面临新难题。ST股中的部分公司,都有大量的司法纠纷。新规则明文规定,涉及司法裁决办理股份转让手续的,应提供司法裁决或协助执行等文件,否则不允许转让。一些正在谈判的股权受让方很可能达不到《规定》的要求,不得不退出重组。重组无望后,最有可能的去处就是三板。所以,随着制度的规范化,ST股的前景越来越暗淡。

  非流通股涨价

  汉唐证券梁浩认为,新规则尽管对非流通股转让有时间、数量等方面的限制,更多是推进非流通股的市场化定价。目前,非流通股还没有形成充分竞争的交易价,新规则让非流通股转让从私下交易到走上前台,非流通股大大增强了流通性。流通性增强后,将促使其价格上扬,造成非流通股价逼近二级市场流通股价格。总体上看,应该是非流通股价上扬,流通股价格继续下跌。

  非流通股成新热点

  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价格通常以每股净资产值为基础,对QFII、保险资金、年金等中长期投资者来讲,投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据统计,1998年至2002年,非流通股股利回报价值在5.78%-6.35%之间,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平均利率。同时,由于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之间巨大价差的存在,非流通股有巨大的远期资本增值空间。

  可以预计,在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煤炭采选业、公共设施服务业、电力能源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生物、医药产品制造业、体育产业等景气行业中极可能掀起一股受让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热潮。

  市场资金追逐非流通股,流通股自然受冷落,二者之间有翘翘板效应。可以预料,明年的投资热点最多集中在少数流通股上,大多数流通股延续熊市的可能性偏大。

  记者林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