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一投资者掉入司法拍卖陷阱 千万投资折损近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4:53 每日经济新闻

  一投资者在假法人股司法拍卖中被一再坑骗

  王强 NBD 上海报道

  本想利用全流通大赚一笔,不料掉入司法拍卖陷阱,手中持有某上市公司200万股法人股被低价拍卖,足足损失了370万元,昨天,一位李姓投资者向记者大吐苦水。

  而更让他郁闷的是,他持有法人股的这家上市公司目前净资产近4元,二级市场上流通股价格达7元多,按照沪深交易所和结算公司昨天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他至少可以在净资产附近卖掉这200万股法人股。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持有的法人股是2000年法人股火爆的时候,通过拍卖公司以每股5元的价格买进来的。本想今后法人股可以流通了,在二级市场卖个好价钱,但4年过去了,国家关于法人股流通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最近两年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所下降,再加上李先生公司的资金紧张,李先生早就想把这部分法人股处理了。但按照《规则》出来前的有关规定,法人股转让过户一般在三种情况下才可办理:一是占总股份5%以上的上市公司法人股协议转让;二是重大资产重组所发生的法人股转让;第三就是司法拍卖。李先生这部分法人股不符合前两种情况的出售条件,唯一的办法只有通过司法拍卖,但他并没有与他人发生债务纠纷,也不具备司法拍卖的条件。

  于是,经过热心朋友的引荐,李先生来到一家拍卖行,拍卖行给他介绍了一家咨询公司(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是一套人马)。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对李先生支了一个“高招”:可以通过假的司法拍卖来出手法人股。他还说:“现在卖出去的法人股很大一部分都是这样做的,我们的客户很多,包括海外的。”随后,给他列举了很多成功的案例,让李先生怦然心动。

  于是,今年6月,李先生与咨询公司签订了协议,协议规定,李先生先付2万元“顾问费”,转让成功后,李先生再按成交金额5%的比例向咨询公司付咨询费,其他费用李先生一律不负担,拍卖的价格初步定在2.6元~3元之间,时间为三个月,可以分拆拍卖。

  随后,在咨询公司的安排下,李先生与其妻弟的公司“形成”了债务纠纷:其妻弟的公司因李先生的公司借款不还,提起诉讼,要求拍卖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法人股抵债。法院几天后下了裁决书:拍卖李先生公司持有的法人股抵债,而法院指定的拍卖行就是给李先生介绍咨询公司的拍卖行。一周之后,拍卖公告出现在证券报刊上,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是3元。

  本以为一切会水到渠成,但没想到第一次拍卖就流拍。随后又是第二次、第三次流拍,到了11月份,拍卖叫价已降至2.43元。李先生认为此次拍卖不能成功,要求咨询公司退还顾问费,但对方说不是他们的问题,而是拍卖价格太高,要求降价到2元。

  在这个过程中,李先生的朋友也提醒他小心上当,因为有一次李先生的朋友装成买家向拍卖行询价时,对方称有人以2.45元已预定了100万股,但同时又“热心”地称:“如果你一定要的话,价格高点可以商量!”

  而此时,李先生公司的资金越发紧张,与对方谈判数次后,李先生最终不得不以每股2.15元成交。粗粗一算,如果按每股净资产计价,200万股损失了近370万元;如果按当初的买价,李先生这笔法人股已让他足足亏损了500多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