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易美危机愈演愈烈 马志平旗下上市公司全面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26 证券日报

易美危机愈演愈烈马志平旗下上市公司全面大跌

  浙江利捷 余凯

  因“易美债务危机”而引发的冲击波在本周愈演愈烈,继上周五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被此事件拖下水而报收跌停之后,南京熊猫(行情 论坛)A股在本周一和周二已是连续两日开盘直封跌停,其H股在周一的单日跌幅则有28.97%之多,不仅创下当日106只H股跌幅之最,股价亦跌至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公开资料,12月10日(上周五)停牌一天的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针对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上海易美结欠南京熊猫1.62亿元应收账款,且易美通信正面临资金短缺困难、其大股东私下出让其股权等情况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对此进行全面调查,但还不能在现阶段就其对公司及产生的影响作出评估。尽管公告提示,由于公司的拨备是根据帐龄分析法作出,故现阶段并未作出具体的拨备。但是在周一复牌之后,南京熊猫的股价还是不可避免地遭到巨大的沽空压力。

  众所周知,靠熊猫电子供应手机然后贴上自己品牌出售的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处于停业状态,并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总经理吴志建不知所终,法院已发出查封资产通知。

  易美前年才进入手机行业,去年初还斥重金邀请当红明星周迅担任形象代言人,2003年曾一度排到国产手机的前十位。然而,短短一两年间即由盛而衰。该公司是上海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手机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和销售。此外,公司还有两名自然人股东,一名是现任熊猫移动总经理的马志平,另一名是吴志建。

  由于没有手机生产牌照,易美一直依附于熊猫的牌照资源。而上海科技于上周四发布公告称,2004年9月30日,公司控股的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天创通讯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27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50.1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江苏天创。不过,有消息称,易美出现资金链危机以后,易美高层已经联系不上两个自然人股东。而且,对上海科技的此则公告,江苏天创方面否认全盘接手易美,有媒体报道称,马志平对外表示“此前曾有过收购意向,但发现易美问题较大,没有在协议书上签字,目前正在委托律师对相关股权转让事宜进行查询。”因此,上海科技目前面临着2700万元无法收回的风险。

  从上海科技目前的态度来看,显然是在极力与易美方面划清界限。该公司在周二公告称,其正在对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债权处置等事项进行商讨,并将在12月15日刊登公告,特此申请停牌1天。也就是说,目前并不排除易美的债务纠纷会进一步累及上海科技之可能性,即使是壮士断臂,上海科技目前也是为时已晚,所以该股短期的做空风险就比较大。而上海科技的跳水也进一步影响到南京“斯威特系”旗下另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上周五,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0)跌5.06%,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8,200418)的A、B股分别收跌6.57%和3.81%。

  而从两家上市公司的声明来看,马志平无疑是关键人物。有资料显示,马志平为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由南京熊猫持51%权益,马志平持49%权益。另外,上海科技所提到的、接手易美股权的“下家”江苏天创,亦为马志平所掌控。于是,南京熊猫、马志平、上海易美这个复杂的三角链条,将把南京熊猫引向何方,这是市场各方都分外关注的话题。毕竟,上海易美关乎到江苏天创与马志平的命运;江苏天创与马志平则关乎熊猫移动的命运;熊猫移动则关乎南京熊猫。

  事实上马志平的利益链条并非仅仅局限于此。最早是一名手机经销商的马志平,经过近几年的扩张,已先后拥有四个手机品牌——熊猫、易美、索尼爱立信,而且通过复杂的控制链,其触角惨透到数家上市公司。2001年底,马志平实际掌控的南京长恒实业有限公司和江苏中桥百合通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合计受让了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3)34.97%的股权;2002年4月,马志平以49%的股份入主熊猫移动,由此与南京熊猫结下不解之缘;接着,马又透过上海易美,与斯威特旗下的上海科技有了亲密接触;今年,马志平实际控制的南京合纵一度接盘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5)。

  因此,在上海科技和南京熊猫双双陷阵的同时,马志平控制的上市公司西藏金珠的股价也是连续数个交易日以较大幅度下挫,甚至马志平曾一度染指的中科健也在上周五有接近10%的跌幅。看来,围绕马志平这张多米诺骨牌,整个利益链条上的相关企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马志平浸淫最深的南京熊猫自然是受伤最深,毕竟,如果上海科技能够顺利从易美公司抽身,无疑是上演了一幕金蝉脱壳,但是对南京熊猫来说,恶梦可能才刚刚开始。因而后续该股仍将有较大的作空动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