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是谁折断了青鸟翅膀 巨额债务拖垮旗下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是谁折断了青鸟翅膀巨额债务拖垮旗下上市公司

  张彤

  最近两个月,“青鸟系”企业已有两起无力偿贷的银行起诉案,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拿什么偿还上市公司的34亿?“再富有的上市公司也养不起北大青鸟”,对于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大青鸟)占用旗下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有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而这样的感慨绝非言过其实。

  受北大青鸟的拖累,青鸟系企业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三家上市公司背上了极其沉重的财务包袱,经营业绩也受到严重影响,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如断线的风筝般不断地向下飘落,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折断了“青鸟”的翅膀?

  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这三家上市公司该如何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和义务?这三家公司该如何对广大的投资者作出明白无误的交代?

  资金链断裂危机凸现

  12月4日,青鸟天桥(600657)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大青鸟持有的公司6357.88万股股权全部被冻结。这是继2004年9月青鸟天桥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借款9000万元逾期未归还而被银行起诉之后,又一起发生在青鸟系企业身上的因无法偿还银行借款而被诉讼的事件。

  北大青鸟同时是青鸟华光(600076)的第二大股东,持有青鸟华光7.70%的股权。青鸟华光同日发布公告称,北大青鸟持有的青鸟天桥股权之所以被全部冻结,是因为北大青鸟为沈发展(香港证交所股票代码:0747.HK)的2亿元贷款提供了担保,而目前沈发展在部分借款已经到期的情况下,无力偿还借款而被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提起诉讼。

  青鸟系企业与沈发展之间是什么关系?北大青鸟为何替沈发展进行银行贷款担保?说到沈发展,有必要先提到北京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北大高科)。北京北大高科目前持有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沈阳公用集团持有沈发展58.8%的股权。

  由于沈发展与北京北大高科、北大青鸟、青鸟天桥、青鸟华光之间存在着股权关系,因此一场关于沈发展无力偿贷的起诉,迅速波及北大青鸟。两起涉案2.9亿元的逾期贷款诉讼让“青鸟系”资金短缺的资金链断裂危机凸现。

  是重组还是巨额负债转移?

  在2004年之前,北京北大高科还是北大青鸟控股75%的子公司。2004年,青鸟华光等从北大青鸟手中购入了北京北大高科的股权,并进行了增资扩股。据青鸟华光及青鸟天桥两家上市公司2004年11月份的公告披露,目前北大高科的股权结构为青鸟华光占57.69%;青鸟天桥占19.23%;?ST光电(000150)占19.23%;北大博雅占3.85%。

  时间回到2003年9月30日,这时北京北大高科的控股权还在北大青鸟的手中,北京北大高科的负债总额约在12.44亿元左右。然而,让外界极其诧异的是,仅仅3个月之后,截至2003年12月31日,北京北大高科的负债总额爆炸式地增长到28亿元以上。3个月负债增长16亿元,这样的速度除了靠银行贷款增加,还有其他的方式。为什么出现这样的负债激增?由于相关公司没有披露,因此外界无从得知。而这时,北大青鸟将手中北京北大高科的股权转让给青鸟华光等青鸟系上市公司,已经通过了临时股东大会的批准,转让之事大局已定。由于负债率高,北京北大高科为青鸟华光带来的是极其沉重的财务包袱。这在2004年半年报中,就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巨债拖垮上市公司

  相关公开财务信息显示,北京北大高科在负债增长的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却没有同比增长,倒是其他应收款出现剧增。青鸟华光2004年半年报披露,因将北京北大高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的其他应收款高达22.73亿,而这些应收款大量来自于北大青鸟及其关联方。由此,青鸟华光2004年上半年的财务指标全面转坏,公司由盈转亏。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将总资产近50亿元的北京北大高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之后,青鸟华光今年1至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和2003年1至9月相比非但没有增长,反而同比下降了近21%。由此可以看出,通过转让北京北大高科的股权,北大青鸟把巨额负债的包袱甩向了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等上市公司。由此这三家上市公司犹如被折断了翅膀的鸟儿,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其中,?ST光电(000150)就是在2002年和上海北大青鸟重组后,由原先的麦科特光电沦为了?ST光电,其股票价格也是一落千丈。

  每天“开”走三辆奔驰

  北京北大高科目前已经成为北大青鸟内部资金往来的平台,仅2004年1至8月,北大青鸟与北京北大高科及其关联方发生的资金拆借就高达218笔,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截至2004年6月30日,青鸟华光因合并北京北大高科报表,其他应收款净额激增至22.73亿元;而至2004年9月30日,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又上升至26.07亿元,3个月的时间,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就增加了3.34亿元。这相当于公司每天有三辆价值百万以上的奔驰车开走,却没有开回来。

  到了今年9月,资金问题开始出现,“青鸟系”就先后发生了上海北大青鸟9000万元贷款及沈发展2亿元贷款到期无力偿还而被银行逼债的两起事件,“青鸟系”资金链断裂危机再度凸现。

  谁折断了“青鸟”的翅膀?

  北京北大高科的巨额其他应收款究竟是谁所欠,青鸟华光并未披露,但由于北京北大高科与北大青鸟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相当频繁,且数额巨大,因此北京北大高科的其他应收款来自“青鸟系”内部企业的可能性较大。

  在“青鸟系”资金链已经开始紧张之时,北京北大高科还能顺利收回欠款吗?要知道,北京北大高科的情况将直接影响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这三家上市公司。

  有人戏称“青鸟系”为资本市场的“不死鸟”,然而目前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在今年前三季度发生大幅亏损之后,均已预计2004年全年将发生亏损。而同时,目前两公司的银行借款合计已高达30亿元左右,若上述两起因借贷不还而导致银行逼债的事件最终引发银行对“青鸟系”企业的不信任,连锁反应很快就会让资金链条已经绷紧的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面临还贷危机。

  业绩大幅下滑、巨额资金被占、公司负债累累、银行逼债、质疑声如潮……这些几乎都是当初德隆大厦坍塌前的征兆,而如今,“青鸟系”是否正在重复着极其相似的一幕?人们不妨拭目以待。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是:究竟是谁折断了“青鸟”的翅膀?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这三家上市公司该如何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和义务?这三家公司该如何对广大的投资者作出明白无误的交代?

  青鸟华光与北大青鸟重组情况:

  2000年6月15日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公司4488.32万股,占总股本的20%;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公司1953.28万股,占总股本的8.7%。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麦科特(*ST光电)与北大青鸟重组情况:

  2002年7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麦科特集团拟将所持有的公司6858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2.06元,转让总价款14127.48万元。转让后,北大青鸟成为第一大股东,麦科特集团成为第三大股东。

  北京天桥(青鸟天桥)与北大青鸟重组情况:

  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于1998年12月25日分别与北京市崇文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住宅开发建设集团总公司签署法人股转让协议书,分别受让北京市崇文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公司法人股计450.587万股,占总股本的4.92%;受让北京住宅开发建设集团总公司法人股676.40万股,占总股本的7.39%。两项合计占总股本的12.31%。此次转让后,北大青鸟共持有1534.9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