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航三巨头齐聚股市 航空公司成公众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29 深圳商报

  中国旗舰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5日在香港和伦敦同时上市。自此,中国三大航空集团和新锐海航终于齐聚股市。

  国航以2.98港元定价,预期市盈率约12.4倍,集资额达8.36亿港元。这次国航在全球共发售28亿股。

  “最重要的并不是可以筹措资本,而是中国的航空公司都已经初步透明化并成为公众化公司。”民航业专家刘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11月以来,尽管面临包头空难及中航油事件,但是南航、东航两家的股价短期内上涨均超过30%。中国民航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已成业内共识。

  国航是中国三大航空集团中最后一家尚未公开上市的公司,其主要竞争对手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公开上市,南航的市值约为17亿美元,东航的市值约为10亿美元,而国航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其市值将超过25亿美元。

  国航上市的“激流勇进”颇耐人寻味。在“9.11”事件后,欧美投资者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一直刻意“小心躲开航空股”,这种冷空气尚未退潮。如南方航空上市以来,始终低于4.70港元的招股价,东方航空在香港市场的招股价仅为1.38港元。

  民航业观察师陈立然说,国航上市的真正意义不能简单从筹措资本这一点来着眼,而要从中国民航业开放的战略大格局分析。国航上市最重要的意义是显示中国民航改革从提高效率问题转向核心的产权改革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国民航重组是必要的先决性步骤,但在实际操作中的明显特点是尽量不触动产权,其实质是通过“做大做强”以加强国有航空企业来取代“诸侯林立、烽烟四起”的局面。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国有航空公司的收益,或者说“扭亏为盈”。而中国民航旗舰公司国航上市和国泰向国航的注资,则标志着中国民航业改革开放进入另一个全新阶段,这就是通过产权改革、强化对民航公司的责任约束来提高效率。

  中国民航巨头集体入市,将推动经营者目标从“企业效率”向“投资者收益”转变,从而体现出新公共管理提倡的以产权改革为基础的从效率到收益的改革思路。在这方面,海航、深航、厦航等股份制企业不仅实现了效益,而且实现了安全飞行记录。

  据悉,国航上市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公众公司,其财务报表、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等将完全对投资人公开。而反应机敏的股市将随时对公司经营予以“奖惩”。这种以产权为基础的改革将使尾大不掉的行政干预无所容身。在民航投资多元化前提下,政府部门对民航公司尤其是国有民航公司经营方面的行政干预只能代之以法律和经济手段。服务水平、安全状况、盈亏形态等将结束“软约束”状态。

  就在国航成功上市以及与国泰拉起资本纽带之际,眼看长期的谈判对象国泰航空弃已而去,东航加紧着手整编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而南航正紧锣密鼓地开始对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的实质性资产和债务重组。

  陈立然说,中国民航业合并重组的实践已接近收尾,国航上市既可以说是一种耐人寻味的总结,更可以说是一个让人充满希冀的开端。(钱春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