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明年机构博弈左右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3:15 天府早报

  明年开始,新股发行将实施新的发行询价制度。业内人士表示,新制度和旧制度比较,最大的不同在于发行定价权交给了机构。这意味着机构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未来机构间的竞争会主导市场的运行。

  浙江利捷首席分析师余凯称,在新股询价制实行后,股市明年运行的方向将是机构间博弈的结果,机构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

  他表示,10多年来,中国股市一直是资金推动型市场,现在,掌握大量资金的基金、券商等机构又通过询价制获得了对新股的定价权与优先配售权,如此一来,机构左右局面的能力就越来越大。

  对于机构通过新制度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余凯表示了他的忧虑:“新股询价制将使机构操控市场更加容易,但目前股市的造血功能(上市公司派发现金红利)还没有完善起来,股市还不能进入良性循环中,这使得在股市资金零和游戏下的中小投资者的处境会更加艰难。”

  近期电力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不到一个月里,跌幅逾60%,余凯担心类似这类庄股走势会在未来不断增多。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也表示,新股询价制实施后,必然会给股市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应该警惕机构与发行新股的公司之间出现合谋,二者联手做局以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局面出现。

  他认为,机构投资者在过去操纵股市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现在新股询价制又进一步增大了机构的操纵能力,因此,监管部门在新制度实施后,应加大对机构的监督,以防机构联手滥用权力、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早报记者施海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