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青鸟系资金链缺口凸现 不死鸟会否会成德隆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鸟系资金链缺口凸现不死鸟会否会成德隆第二

  业绩大幅下滑、巨额资金被占、公司负债累累、银行逼债、质疑声如潮……这些几乎都是当初德隆大厦在坍塌前的征兆,而如今,“青鸟系”是否正在重复着极其相似的一幕?

  资金链缺口凸现

  12月4日,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7)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大青鸟持有
的公司6357.88万股股权全部被冻结。这是继2004年9月青鸟天桥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借款9000万元逾期未归还,而被银行起诉之后,又一起发生在青鸟系企业身上因无法偿还银行借款而被诉讼的事件。

  北大青鸟同时是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6)的第二大股东,青鸟华光同日发布公告称,北大青鸟持有的青鸟天桥股权之所以被全部冻结。原因是北大青鸟为沈发展(0747.HK)提供的2亿元贷款担保出了问题。

  两起涉案2.9亿元的逾期贷款诉讼让“青鸟系”资金短缺的现状呈现。

  北大青鸟甩包袱

  2003年9月30日,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权还在北大青鸟的手中,此时北京北大高科的负债总额约在12.44亿元左右。然而,截至2003年12月31日,北京北大高科的负债总额爆炸式的增长到28亿元以上。而这时,北大青鸟将手中北京北大高科的股权转让给青鸟华光等青鸟系上市公司。

  由于负债率高,北京北大高科为青鸟华光带来的是极其沉重的财务包袱。青鸟华光2004年半年报披露,因将北京北大高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的其他应收款高达22.73亿,而这些应收款大量来自于北大青鸟及其关联方。由此,青鸟华光2004年上半年的财务指标全面转坏,公司由盈转亏。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将总资产近50亿元的北京北大高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之后,青鸟华光今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近21%。

  由此可以看出,通过转让北京北大高科的股权,北大青鸟把巨额负债的包袱甩向了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

  不死鸟面临危机

  在“青鸟系”资金链已经开始紧张之时,北京北大高科还能顺利收回欠款吗?要知道,北京北大高科的情况将直接影响青鸟华光、青鸟天桥以及*ST光电这三家上市公司。

  有人戏称“青鸟系”为资本市场的“不死鸟”,然而目前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在今年前三季度发生大幅亏损之后,均已预计2004年全年将发生亏损。而同时,目前两公司的银行借款合计已高达近30亿元左右,若上述两起因借贷不还而导致银行逼债的事件最终引发银行对“青鸟系”企业的不信任,连锁反应很快就会让资金链条已经绷紧的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面临还贷危机。

  最近两个月,“青鸟系”企业已有两起无力偿贷的银行起诉案,北大青鸟拿什么偿还上市公司的34亿?

  证券市场周刊

  相关报道:

  北大青鸟系资金链紧张 建行对其贷款被认定违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大青鸟新闻 全部德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