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长城电脑转型风云 > 正文
 

长城电脑信息披露玩转股民 总有机构早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48 证券日报

长城电脑信息披露玩转股民总有机构早知道

  信息披露总比股价波动慢一拍,总有机构“三天早知道”

  本报记者 潘 峰

  昨日,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公司12月10日与IBM(行情 论坛)达成协议,决定共同以现金方式出资成立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公司。由于新公司的主要业
务是生产服务器,这表明在将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际)20%的股权转让给IBM之后,长城电脑与IBM之间的合作非但没有结束,而且走向了技术更高端的层面。

  这则公告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前日长城电脑的涨停。但令记者疑惑的是,在近日长城电脑由于和IBM的分分合合而导致的股价暴涨暴跌期间,公告的发布似乎总是比股价的表现慢了一点点。

  12月7日,长城电脑突然跌停,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全天换手达到7.11%。而此前一段时间,长城电脑股价一直在围绕年线波动,走势较为平稳,跌停的前一天,长城电脑还上涨了2.83%。12月8日,长城电脑停牌一天。12月9日,长城电脑继续跌停。12月13日,股价以涨停报收。

  伴随股价暴涨暴跌的是公司的相关公告。12月9日,长城电脑发布公告称,由于IBM进行战略转型,决定出售其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公司与IBM达成明确意向,但未签署意向协议书,拟将公司所持的长城国际全部20%股权转让予IBM,交易价格将以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为定价参考,但不低于账面值及评估值。并表示正式协议将于近期签署。

  股价的忽上忽下,似乎也反映了市场对长城电脑与IBM从分手到合作突然升级的出乎预料。令人困惑的是,长城电脑的公告发布时间似乎总是比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的表现慢上一拍。

  更令人困惑的是,在9日发布公告时公司难道尚没有就成立新公司事宜和IBM进行商谈、而是在随后几天内就完成了与IBM成立新公司的全部谈判?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长城电脑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关于将所持长城国际全部20%股权以44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IBM和公司准备与IBM共同以现金方式出资成立ISTC的两个议案,事实上于2004年12月6日就已在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获得审议通过。

  从公开信息看,在从12月7日到12月13日长城电脑三度触及涨跌停板时,有三家机构上榜频繁。其中,广发证券北京建华南路营业部在9日和13日上榜,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在7日和13日上榜,而长城证券大连水仙街证券营业部更是三度上榜。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三家营业部在上榜时,出现在涨停板时当天的成交金额都大大高于出现在跌停板时的成交金额。如果有机构“早一点”知道长城电脑和IBM将分分合合,那利用消息的时间差做一个仓位的调整的话,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