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五朵金花上涨 主力造出的一种视觉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6:31 信息早报

五朵金花上涨主力造出的一种视觉效果

  近日,早已成为昨日黄花的“五朵金花”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在周四的行情中,以钢铁为代表的前期基金重仓持有的这五个板块成为市场的明星板块,在没有任何利好消息刺激下,这些板块放量上涨,缓解了大盘向下破位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五朵金花”的这种上涨不过是市场游资力图制造一种视觉效果罢了,其实质意义并不大。

  首先,我们必须得明确一点:周四“五朵金花”的发动者并不是基金。基金充其量
只是一个被动参与者。由于“五朵金花”是过去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因此,一些投资者就认为,只要这些板块上涨,那么就表明主流资金开始进场了。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我们从周四的盘面可以注意到,行情的启动首先是由钢铁板块发起的,然后再扩展至其它几个板块。在钢铁板块中,领头羊又是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者都知道,凌钢股份一直是场外游资重点关注的一只股票,在过去曾经有过大幅的炒作。从周四的成交席位回报来看,又是一些著名的短线客集中的营业部成为主力成交席位。同时,从其当天的走势来看,快速大幅拉升并在尾市打开涨停板的手法正是短线游资的主要操作特点。而一些真正由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股票,如宝钢武钢的走势则相对含蓄一点,它们也是在其它钢铁股票启动之后才进场拉升。周四涨幅较好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一些流通盘相对较小、基金基本没有参与的股票,这就可以说明,近日“五朵金花”的上涨并不是主流基金大幅进场了,只是它们看到这些板块超跌,顺应这种市场形势被动参与了一把反弹而已。

  其次,游资把重点放在前期的“五朵金花”上,也是为了制造出一种市场主力正在进场的假象。前期,游资与正规主力基本上是各走各的道,处于一种不合作的状态。游资热衷于炒作低价的超跌股,而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则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动作。由于市场对游资的短线性质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因此,短线游资的炒作不可能带动指数的上涨。而现在游资利用投资者对“五朵金花”的传统认识,进行一番炒作,也是试图告诉投资者已经有基金主力介入其中了。这样,似乎维持炒作的时间可以更长点。但是,我们也知道,去年“五朵金花”炒作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五个行业的景气度出现大幅回升,这才引得以倡导价值投资的基金主力参与炒作。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来看,这些行业基本上都在走下坡路,除了其中一些公司因为有内在有题材做支撑外,它们很难再吸引到主流资金的介入,同时,我们注意到,这些板块在周四的上涨过程中抛压明显较重,这说明还在其中的主力正在不断出局。

  第三,游资此举也是不想看到大盘破位。前期,一些游资利用大盘不上不下的牛皮整理格局,进行了大幅的炒作,也有所斩获。只要维持这种牛皮市道,这部分游资就有炒作获利的环境。可近期的环境再次恶化。由于投资者对目前的投资已经缺乏信心,再加上一些市场主流资金总是处于观望态度中,因此,破位的风险始终存在。尤其是在周三,大盘在出台利好的情况下,却不能大涨,大盘向下的风险已经相当大。在这种背景下,这些游资启动“五朵金花”来炒作,这也是为了与主流资金达成一种共识而避免大盘出现破位走势的一种不得已行为。

  从总体看,我们认为,近期游资的炒作主要是为了给投资者制造一种视觉效果,增加点市场炒作的亮点,希望投资者进场炒作。但是,目前的市场环境决定了这种企图不会成功,两市还会继续沿着其内在规律向下调整。投资者还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