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三年半熊市终于有望终结 大级别底部可能将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32 和讯网-红周刊

三年半熊市终于有望终结大级别底部可能将出现

  编者按:现在谈牛市征兆出现,熊市即将结束,看起来无异于痴人说梦,天方夜谭。不过,本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强调从实现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出发,迫切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股市。他呼吁当前我国股市不仅要止跌回稳,还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慢牛”行情。从其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身份看,这种呼声一定不仅仅代表的是其个人意见。其实,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9.14”以来的行情活跃度也是两年来最强的。
这种格局能够给在熊市中浸淫长达3年多之久、已经形成熊市思维的投资者们,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呢?对于本文的观点,您不妨姑妄听之,姑妄观之。

  本刊特约作者 陈涛

  在走向强大的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发展中,熊市一般在3至4年就结束

  我国沪深股市从1990年发展至今,已有14个年头了。在这其中,大级别的熊市调整有一次,是从1993年2月至1996年1月历经近3个年头,而现在这次调整从2001年6月至今已有3个半年头了。熊市何时能终结呢?我们不妨以史为镜。

  研究发现,在美国、日本、以及香港等地区的股市当中,在其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美国道琼斯指数、日本日经指数以及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在历次牛熊转换中,普遍的下跌时间为3至4年。

  以美国道琼斯指数为例,该指数自1920年以来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中,持续下跌为5年的时间只出现过一次,就是自1937年下跌至1942年,不过当时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其历史上跌幅最大的股灾是在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到来时发生的。在3年的时间里,美国道琼斯指数自1929年9月的最高381.17点跌至1932年6月的最低42.84点,整个下跌幅度达89%。不过,在创出1932年6月的低点后,美国道琼斯股指就逐渐回升,1932的道琼斯指数的低点也就成为其历史上的低点。

  从历史经验我们可以看出,在走向强大的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发展中,熊市一般在3至4年就会结束,走向一轮新的牛市。而我国沪深股市自2001年6月下跌以来已达3个半年头了,但我国目前政治环境良好、经济又处在不断上升的周期当中,因此,以历史的眼光以及一般3-4年的熊市时间周期推断,始自于2001年6月以来的大级别熊市应有终结的可能。

  大级别浪底出现的可能

  根据艾略特的波浪理论研究:大级别浪底的底部可能出现在几种国家环境情况下:1、存在生存的问题;2、经济大萧条;3、战争。其本意是在上述三种情况当中任意一种发生的时候,都可能导致大熊市的产生,反之,当这些问题一旦得到很好的解决,都会重新产生大牛市。

  由于我国目前政治稳定、经济连年高速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不存在发生经济大萧条或者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那么,导致我国沪深股市步入大熊市的原因应是由生存问题引发的。

  实际上,也正是自2001年以来,在一味向国际成熟股市接轨的理论指导下,不切合实际地推出了对国有股减持的讨论,使得作为沪深股市的重要基石——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也使得流通股股东的生存环境遭遇到极大的恶化,从而导致了长达3年多之久的大熊市,而大熊市再持续下去的话,上千万的流通股股东仍将不能分享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还要继续受到伤害。

  值得庆幸的是,在经历了三年多的熊市后,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解决流通股股东的生存问题,现在已经有具体措施在陆续出台。

  我们注意到,自今年2月份“国九条”出台后,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几次讲话表明了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重视,8月份以来停发新股,发审委委员名单公示,乃至12月8日出台的分类表决机制,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改善流通股股东的生存环境。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股市将会得到良好的发展。

  熊市终结行情的特征初现

  目前股市行情的特征可以描述为:个股以超跌反弹为主,大并购重组不断涌现,个股行情活跃度大为增加,创新低的个股在减少,创新高的个股不断涌现,大部分个股已经开始走出底部,拒绝下跌,价值重新得到发现,恢复性上涨特征明显。

  从附表1中可以看出,自2003年1月6日以来至目前的行情中,这三段重要的行情活跃度指标发生了本质的变化:2004.9.14—2004.12.9期间,同期涨幅、同期振幅超过大盘的股票数量,以及日均出现涨跌停板的股票数量等指标,均大于前两段行情,而这是在大盘的涨幅还远远没有超过前两次的情况下出现的。

  上述数据指标表明,目前的行情活跃度是这两年来最强的,这表明有新增主力入场,在大起大合的震荡中,收集着筹码。

  而从表2可以看出,当前做多的力量强于做空的力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统计时期中,创出新低的股票群中有不少汽车、石化、钢铁、银行、房地产、建材等板块的个股,而这部分个股自2004年10月26日以来的行情中,已经多有回暖的表现,拒绝再创新低。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到当前做多的力量正在凝聚。但是,投资者还在犹豫,还在观望,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投资者还在等待龙头板块的形成,还在等待龙头股的诞生,在等待群体效应的出现,等待类似于1999年、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等待2003年“5朵金花”现象的出现。

  但历史会简单的重演吗?如今股市发展大了,而且经过三年多熊市的大调整,众多个股的水分已经被挤压得相对干净了,有些可能已经是“干果”了,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已是历年最低水平,因此,这轮行情将会和往年的行情有很多不同之处,不会轻易出现明显的群体特征,而更多的表现形式是让投资者眼花缭乱的个股重组行情,比如“天山双剑”、“太原双雄”等。

  重组并购题材不断刺激市场

  发生在沪深股市内外的并购重组题材也是不断地风起云涌。上海很多企业将并购的触角伸向了海外。如上汽并购了韩国的企业,光华印刷机械并购了日本某印刷企业等。还有诸如盛大在韩国收购老东家的传言,以及近期联想并购IBM(行情 论坛)部分电脑业务的实际行动,都表明当前的重组已经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

  资本市场上也不例外。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增发的股票被机构投资者大量认购,深圳清华研究院有意收购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导致飞乐音响大幅上升,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由于被收购重组而走出大幅上升行情,还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更换。

  由此可见国民经济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我国整个企业界的实力大大增加,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实力都在不断增强,跨行业、跨地区、甚至跨国度的并购随时都会发生,而上市公司又是在各个行业里比较好的企业,再加上经过几年的熊市,当前的价格也变得非常有吸引力了。所以就会出现先知先觉的主力进场在低位大肆吸纳,其结果就是这些个股的恢复性上涨就开始了,也就出现了大盘指数没涨多少,但翻番大涨的个股却不断出现的新格局。

  不过,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炒股是马拉松赛跑,而不是短跑,因此在操作上应以精选个股波段炒作为上,因为重组题材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具有不确定性,而目前很多个股已出现了明显的底部形态,对此可以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