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做空中国股市 > 正文
 

左小蕾:QFII又出做空新花样 可能成发展原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只要QFII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持正面预期,他们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不停地“玩花样”,“变花样”

  左小蕾

  最近有许多传闻说,一些对冲基金通过QFII卖空中国A股股票。

  不管传闻是否属实,表明QFII和QFII背后的客户似乎有“新动向”。事实上,QFII一直在中国A股市场上“变花样”。一开始推进“蓝筹股概念”,然后制造大盘股的流动性,引领价值投资的“新潮流”,到宏观调控迅速减持A股市场配置比例,1300点附近活跃的交易,以及这次的“卖空”的传闻。不是每次都给市场带来惊喜,有时也不乏“失之所望”。

  不管QFII的行为与我们的预期接近还是有距离,有两点启示我们是要深刻体会的。首先QFII是巧妇,巧妇要有米,没有米,巧妇就要变花样。巧妇的花样会比较高明。我相信只要QFII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持正面预期,他们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不停地“玩花样”,“变花样”。其次想在资本市场上赚钱,就需要“动脑筋”,需要“变花样”,需要“日新月异”,特别在中国这个初级阶段的资本市场上,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显得格外重要。

  最近有关信息披露QFII在市场上“快进快出”的操作手法,可能会使我们一些市场人士“大失所望”。但是我们认为这里可能有一个非常不同的思维方式。

  我们的市场一直在调整,趋势不稳定,再好的股票也可能因为“大势所趋”从较高的价格不断下跌。如果不想“高位套牢”,同时在一个不断调整的市场上不断发现机会来补偿以前的损失,“快进快出”可能正是一种风险控制的手段,也可能是对冲基金在一个不确定性较大的市场上,顺势操作的一种惯常手法。

  所以QFII在并没有赚到钱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卖掉手中的股票,改持投资价值显现的股票,既避免高位套牢,又给自己制造了新机会。这和我们市场上过去的“低买高卖”的快进快出是不一样的思路。我们是不是要考虑放弃“只能赚不能赔”的非理性心态和“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暴发模式,学会在高风险的市场上,没有最佳方式就选择次佳方式保护自己的策略,给自己更多一些新的机会。否则赚钱机会让给了QFII背后的对冲基金们,也失去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形成新思路和新的操作方式的实践机会。

  11月18日,以新华富时A50指数为标的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A50中国指数基金,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A50中国指数基金是以A股市场为投资标的,由巴克莱这样的全球知名指数基金管理公司创建,花旗全球金融作为做市商。该基金综合了ETF产品的间接投资机会和QFII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机会形成的对外国投资者具有新意的投资工具。

  A50中国指数基金的发行使我们注意到,外国投资者对投资中国有极大的兴趣。中国股票的海外上市和中国本土的股票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不过是十来年的历史,我们从对中国股票的供求关系推动的海外中国股票产品的发展中,可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海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愿望,不断地被推动成为现实。并由投资“海外兵团”逐渐向A股市场推进。

  我们还注意到,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只开放给QFII,实际上是向所有海外投资者开放。因为其他的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中国市场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手段缺乏,他们可以用过桥的方式把ETF引进中国市场。虽然中国市场由于资本控制与国际市场分离,ETF联手QFII把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联系起来。

  不管形式上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不是仍然与国际市场分离,不管制度上海外证券投资资本是不是没有完全被允许“准入”,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不管我们自己是不是认为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不管我们是否准备好了,也不管我们多么不希望外国投资者们进来分蛋糕,全球化大趋势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不用等到中国加入WTO以后完全开放承诺的最后时限,中国股票市场最后的一个隔离区——A股市场的所有防线可能被一个一个地突破。

  QFII出乎意料的行为,如果没有违规违法,我们不能改变也不能阻止。QFII的行为挑战我们市场的制度,挑战我们的监管,挑战我们从产品到交易的各个层面,我们有必要“与时俱进”地修正我们的预期,修正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理解。

  QFII不“安分守己”地开拓和扩张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外在动力,我们主动“求变”,“求新”的创造,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动力,如果“因势利导”集内外合力之大成,我国资本市场一定会成功地完成国际化的进程。

  (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