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千三股指八次被破 利好政策难当护盘之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千三股指八次被破利好政策难当护盘之手

  本报记者 唐福勇

  12月13日,沪指1300点再一次被击穿,虽然收盘时回到1309.69点,但午后仍击破1300点在1299.80点“沉”了一瞬间,与其说这是1999年年中以来五年多的第八次被击破,不如说是今年内的第八次被击破,而再说准确些,则是自今年9月被首次击破后短短三个月内的第八次被击破。人们不禁要问,“千三”屡屡被击穿,究竟谁能再担当护盘之手?

  回顾一下在“9.14”前首次被击破时,随后的行情股市给以了明显的政策护盘的说法,事实上政策上也的确给以了众多政策护盘的利好消息:8月31日,《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新股发行暂停;9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9月16日,银行获准可设立基金管理公司;9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10月13日,证券业协会公布首批创新试点券商名单,中信、光大和中金入围;10月19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修改后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颁布;10月21日,证监会发布有关通知,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11月5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发布等等。

  诸如此类,应当说从“千三”股指五年来首次被击破之后,政策护盘的力度已经不可谓不大,甚至可以说有些心急如焚,只想一个接一个的利好消息与政策来将股市高高托起,但至今来看,这些愿望都落空了,而这些已经出台的政策利好也成为了再一次的“垫底”。虽在掉进去时激起了一点浪花,但眨眼又石沉大海。

  说到眼下徘徊不前、上下两难的股指,以至于前中国证监会主席、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心情也显得沉重。甚至他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在宏观经济一直向好的前提下,股市却背道而驰,一蹶不振,直至引发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风险的暴露和加剧。”

  有一个事实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绝大部分的股民这些年来没有从股市受益。不仅股民们没有受益,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券商们也已经苦不堪言,据已公开的消息,券商前10月共亏37.7亿,平均每家亏损2908万元。另一份反映2004年10月券商全行业经营情况的财务数据则显示,当月130家券商的手续费收入仅11.3亿元。92家提供了自营业务数据的券商自营证券额为520.54亿元,而自营证券差价收入减自营证券跌价损失达—3.75亿元。10月份,130家券商营业收入为11.56亿元,利润总额为-9.94亿元,净利润为-10.07亿元。

  从上述事实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频频出台的政策利好也不能充当起护盘手,毕竟任何一个无利可图的市场对投资者而言都不会看好,而股民们及投资者对股市信心的缺失,则是一个股市致命的打击。

  在这一打击下,也难怪周正庆坚定地说出了“当务之急是扭转股市持续低迷的现状?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给广大的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这是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并且,“当前股市不仅要止跌回稳?还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慢牛行情。 ”

  止跌、回稳、回报,言语情真意切,但股市的慢牛行情却并非任何一个人的言语可以彻底改变,根本的仍在于众多的上市公司改变“上市圈钱”的本意,真正将公司业绩做好,各种让股民寒心的造假违规事件不再频频亮相。

  回到现实来看,就目前的低迷现状,除了政策护盘这只无形的手之外,还有哪只有形或无形的手可以真正成为股市的护盘手呢?持续稳定的长期资金,企业业绩的蒸蒸日上,股市规则的规范等等,或许这些都是有形或无形的护盘之手,只是这只手往上托还是往下带就看它能否恢复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