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解铃还须系铃人 股市究竟离春天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20 中国经济周刊

  18世纪欧洲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这一无限理想主义的热情诗赋曾经激励着无数身陷困境的人们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以至于今日人们依然纪念。

  可是,对于已陪着证券市场走过四个漫漫寒冬的投资者来说,既不懂得这是不是最后的一个冬季,也不知道有没有梦里期待的春天。

  按理说,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对股市的关心都是前所未有的。言论上,国务院领导多次指示要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加大落实“国九条”的力度。政策上,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逐步入市,增加了市场资金供给;暂停新股发行、按照市场承受能力安排融资规模,控制了资金需求;未来还有可能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等等,林林总总算起来落实“国九条”的利好政策已出台10余条之多,政策嘘寒问暖之意跃然纸上。

  然而,如此强大且连续的利好却没有引起市场的共鸣,投资者期待的重大转折迟迟不能到来,1300点的股指像幽灵一样缠住大盘。

  造成这种困难的局面绝不是偶然的。既有场外资金入市渠道不畅的问题,也有投资者信心难以恢复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的公正性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我们知道,股权分置使市场参与主体处于严重的不公平格局,是影响目前市场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随着证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问题已越来越窒息了市场的活力,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目前市场虽然在创五年新低后有所上涨,但从调查的结果看,70%以上的投资者都是寄希望于有关方面能尽快提出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也就是说,投资者信心恢复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管理层公正解决股权分置的期待。一旦这个期待落空了,对大盘的负面影响也就来了。近期出现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1个小时内暴跌60多点,就是投资者对如何解决股权分置担忧引起的。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如果有关方面不能很好地接受三年多来的深刻教训,不能大胆地纠错,不能明确给予二级市场投资者相应补偿,不能把认识统一到将投资者的认同度作为选择方案评定的最高标准,甚至将不利于投资者的方案粉饰为“利好”来祸害投资者,那么,不但不能吸引长期资金持续入市,恐怕还会迫使场内资金寻找机会不断出逃。

  两年前,笔者就在《关于证券市场的哲学思考》系列文章中苦苦呼吁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治理中国股市问题,其中系统阐述了要学会抓住市场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就像当前,资金问题不是主要矛盾,影响资金积极入市的因素才是主要矛盾。清除了这些因素,不用动员,不用破题,场外的资金也会源源不断地主动入市。

  可见,要想让市场走出阴霾,关键要认清市场的主要矛盾,抛弃不解决股市主要问题照样可以过上好日子的幻想,不畏难逃避,不与民争利,集中精力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取得突破,切实加强市场的诚信建设,积极改善上市公司的质量,彻底改变“圈钱”形象,彻底根绝“抽血”恶习,避免在股市稍有起色时再犯机会主义错误。否则,资金来了终将还要走,新股暂停终将还要发,股指又将走向没有四季的冬天。

  解铃还须系铃人。中国股市究竟离春天有多远,或许只有管理层才能给出答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