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新股恢复发行的利空该怎样融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16 第一财经日报

  黄湘源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召开的中国证券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首次发行询价制度已经研究成熟。”话音刚落,文件即正式推出。暂停长达3个月之久的新股发行工作将于2005年1月1日起随之恢复。

  发行询价制度即将正式推出的表述在当日就迅速传遍市场。几乎是与此同时,沪深股指此前还在一路下行的走势也戛然而止,随后在钢铁汽车等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大幅上涨。是否可以认为,由于管理层已经为恢复新股发行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在分类表决机制、询价制度、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作用的合力下,利空也许就是这样融化了呢?但从次日市场反向大跌的情况来看,似乎又否决了这种可能性。

  正如笔者曾经指出的那样,新股暂停发行之所以没有产生人们所预期的利好效应,是政策不透明所造成的。新股暂停发行不仅没起到休养生息的作用,反令市场一直处在惶惶不安的状态之中,其效果可谓适得其反。

  如果管理层真的吸取了新股暂停发行政策不透明的教训,在新股恢复发行上来个反其道而行之,也许未尝不可以出奇而制胜。但新股暂停发行的时间一直到今天才明确为年底前,为时已晚。这与投资者的预期虽然基本相符,可是,预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所以已不可能产生人们所预期的利好效应。

  这次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本是社会公众股股东一直期待的事情,但是他们却依然乐不起来,这个被称为“过渡性措施,实质性利好”的文件在其出台的当日仅仅激起了“两点浪花”。人们明白,只要社会公众股东里的“大股东”与非流通股的大股东存在利益交易,即使中小股东有了“用手投票”的权利也是空的。人们有理由怀疑推出这样的“新式武器”的真实动机并不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而只是为了给融资、再融资行为扫除障碍。

  更重要的是,即将实施的询价制同上述《若干规定》如出一辙,总体上也是治标不治本,其主要作用是以定价的让步换取新股发行的突破,而带来的副作用则可能是市场价值中枢的整体下移。换言之,投资者是要为之买单的。

  我国股市的问题一言以蔽之就是“重融资轻回报”,这是一种定位上的本末倒置。作为投资者,他们的本意并不是反对一切融资行为,他们反对的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因此,在恢复新股发行功能的问题上,赢得投资者人心的最好方法,除了要对时间表先出个安民告示之外,莫过于管理层用行动来作出这样的承诺:那就是一边狠狠打击一切有损投资者利益的圈钱行为,一边千方百计地让质量好的公司上市来为投资者提供高回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