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发行制度改革是否成功看三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6 证券日报

  随着IPO询价制度的推出,我国发行制度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询价制度改善股票发行机制,让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拥有了股票发行定价的话语权,这一制度还通过吸引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以及保险、年金等增量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也扩大市场资金来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这些人们不难了解。此外,询价制度还将促使保荐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加大研究投入,建立客户队伍,
拓展销售渠道,提高股票定价和销售能力,为提高保荐机构的整体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这些也是人们逐渐熟悉的内容。

  应该说这些目标是很吸引人的,而正是这些目标的重要性催促记者关注询价制度的推进。众所周知,一项改革是否成功最终要经受实践的考验。那么,询价制度改革是否成功以什么为标志呢?

  有业内人士刚刚对记者表示:检验发行制度改革的成功与否,要看三条:一要看它是否有利于新股发行质量的提高;二要看发行人财务数据披露的内容与方式是否有利于投资人作出正确的投资判断;三要看它是否有利于投资者提高投资回报。

  诚然,专业人士提出的这三条切中要害。

  证券市场的融资和再融资体系运行这么多年下来,总体而言,融资者与投资者的关系存在着较大偏差,还不和谐与融洽。这些年来,新股发行质量基本没有提高,公司再融资的冲动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虚假包装、过度包装、强制捆绑上市等现象时有发生,新股业绩与披露预测的大相径庭,却一直没有硬约束,这些都为各界所诟病,这种状态已危及到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整体安全。股市已经到了欲上不能,再跌不忍的地步。

  证券市场的问题颇多,但有共识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价格问题。俗话说没有做不成的买卖,只有做不成的价格。按什么价格成交这是整个市场经济中的一个焦点问题。在当前我国证券市场低迷的关键时刻,及时推出询价制度,应该是一剂对症的良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绕不过去的一步棋,从成本低、见效快的角度看也是“仅此一招”。

  新发审委委员的换届工作现在也接近完成,相信其工作程序也会得到相应改变,保荐人制度也在完善之中。明年1月1日起,实行新的询价制度,新股发行质量得到提高是可以期待的。在诸如股权分置这些根本性问题解决之前,发行制度改革犹如逆水行舟,实属不易,其效果到底如何,我们既要拭目以待,更要全力以赴促其成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