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新股发行询价主体:询价制将加速股市优胜劣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7: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即将于明年开始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正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积极评价。记者昨日就询价制实施后对新股发行的影响和市场前景所做的采访发现,以基金为首的询价主体和新股发行保荐人对询价制多持正面看好态度。尽管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询价制可能对市场构成扩容和拉低股价重心的冲击,但长期看有利于绩优股票群体的长期走好,并形成健康的淘汰机制。

  优质公司将受追捧

  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通过询价制强化了自己在股票发行定价上的话语权。在分析询价制对机构投资者和市场前景的影响时,博时基金研究员夏春认为,作为询价主力,基金无疑将加大对上市公司和市场的研究力度,通过询价行为使上市公司的股价符合市场要求。另一方面,通过询价,基金公司将对那些质地优良、治理完善,并充分照顾流通股东利益的公司打高分,从而使好的上市公司集中在机构手里,并形成相对稳定较合理的价格。而那些治理结构和业绩不令人满意的公司,将脱离机构投资者的视线,被进一步边缘化。不管明年市场是“二八”还是“一九”,优胜劣汰的机制将逐步建立。

  据分析,为市场诟病的现行发行机制由于种种漏洞的存在,导致绩差公司包装上市,一度出现新股发行市盈率近百倍的罕有现象。在新的询价制实施后,由于引入了20家以上的询价对象,形成机构共谋,从而疯狂推高发行价的情况将得以制约。绩差公司发行时在众多询价对象的参与下,虚高的价格将很难出现。而那些绩优公司和关注投资者利益,在分红政策上兼顾公司发展和股东利益的公司,将成为机构新宠。

  锁定期约束机构行为

  如果仅仅将机构投资者的询价置于道德范畴,那么来年新股发行可能就很难避免重现中小板首批上市股票“一飞冲天”的一幕。因此,询价制引入了机构配售3个月禁售期的规定。这就为新股发行的理性定价创造了条件。据分析,由于禁售期的存在,机构不太可能合谋推高发行价。因为在首日“疯狂”后,机构不得不考虑其后3个月如何规避风险。对任何一家机构来说,3个月时间内将一笔资金压在高估的新股上,都要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机构投资者在询价制下将形成一种共同向下估价的动力。特别是在信托财务公司,保险和年金等增量资金进场的明年,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多元化,将使机构博弈深化,对询价行为构成影响。

  对于保荐机构来说,询价制无疑成为各券商在投资银行业务上较量的新平台。深圳某券商保荐人在分析询价制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影响时认为,询价制可能对券商的内部部门设置形成较大冲击。投行中将分离出专门的销售业务部门,从事询价后续工作。一般是投行人员做好公司发行的前期工作,把询价的工作留给销售部门去做。而投行人员与销售人员在发行定价上的分歧,也将对询价制产生影响。因为投行人员希望高定价以取得高佣金的倾向,势必与销售人员推销出去的动力相冲突。研究和定价实力强的券商不仅可以避免包销的结果,而且可能争取到更多的上市资源。实力弱的券商则可能要在包销和收不回成本的佣金的打击下走向进一步的衰落。

  短期市场压力沉重

  在证监会公布询价制前后,深沪两市已步履沉重。而新股询价制的推出,在市场中引起的负面反应包括两个方面:新股恢复发行和市场重心的下移。

  尽管年内不安排新股发行,但距离明年仅有的十几天时间难以打消新股扩容的忧虑。据分析,新股恢复发行后,明年市场可能要面对除已过发审的几十家企业,以及紧锣密鼓筹备上市的几大银行。尽管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不止一次地希望市场打消对大盘蓝筹股融资的恐惧,但市场对其所界定的“蓝筹股”有不同的看法。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深沪股市能够上几家像汇丰、GOOGLE那样的公司,定价比较合理,投资者不会有什么怨言。但考虑到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后备队伍,询价制下多数公司将难以再通过包装取得高的发行价了。

  特别是证监会确定新股发行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和发行后股本规模计算市盈率后,明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势必大幅下降。进而拉动现有两市股票的价格中枢。而在可预期的几只大盘股明年上市后,在询价制下新股价格的降低,将直接冲击那些业绩一般或很差,价格依然不低的股票。以最近被游资疯狂炒作,股价大幅上涨的ST一族为例,如果没有实质性的重组措施,在询价制下将因机构投资者的彻底抛弃而沦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股。这也将对深沪两市的股价构成深远影响。在询价制下,两市股价分化将越来越大。能给予流通股东合理回报的上市公司,将逐渐增多,并构成股市成长的主力。

  作者:本报记者王轲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