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单祥双:05年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飞速发展的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3:28 新浪财经

  “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挫者,联合起来!”全球化的天花板,是后发展国家商界领袖的共同难题。《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邀请了亚洲、拉美国家数十位商界巨头,会聚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500名中国本土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商业与环境难题。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独家播报。以下是金融变革与市场化转型专题论坛实录:

  刘晓光:中航油的问题我也分析了一下,我觉得也有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法人治理
结构两个东西,一个软件,一个硬件,有没有制度,有制度,有很严格的制度,交易50美元要詹斩仓等等。投资决策制度、财务制度等等都有,但是为什么?我觉得软件上不行,没有一种心态、责任、心理,这样肯定出事。把硬件摆在边上,有新加坡法律等等各种各样的框架,但是实际上还是执行不了,这里面很大就是输在真正的治理结构,这么赔。而且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中航油集团知道赔的时候还要增发,将来很麻烦,在国际上是很麻烦的。下面请单总,你是做风险投资的专家,你怎么看2004年风险投资市场,你老说基金火,基金突飞猛进,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单祥双:2004年先一个重要的拐点,一个重要的事件正式批复深圳设立中小企业板,中小企业板的开版对本土中小企业机构出现了很重要的意义。我总结有三点,第一对本土创投机构而言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就是一方面一部分创投机构迅速在2004年崛起,另外一方面大部分以政府为背景的创投机构在2004年走向颓势,有的甚至走向消亡。但是像中科招商这样的创投机构并没有说不做风险投资,我们还坚持做风险投资,这是第一点。

  第二,2004在中国的创投行业大量的外资创投巨头涌进中国,在中国出现庞大的机构云集到中国来,900多个公司云集到中国来。这一年度来讲,为什么说中小企业板的开板为二板的设立打开了通往二板殿堂第一道门,我们进入大院以后发展殿堂就在眼前,但是离我们还有99个台阶要走。中科招商2004年我们也一年表现的情况我在这里介绍一下,2004年中科招商也出现历史的拐点,这一年我们新增的创业基金10个亿,我们其他的资金加起来,现在我的对外投资能力已经超过20个亿的能力;第二点中国招商对外投资规模是3.5亿,投在风险投资是3.5亿,但是因为风险投资在国内市场并不大,相对于外资创投,外资在中国的投资2004年也不见得有这么多。为什么像中科招商这样的机构,我们能够在2004年作为创投的一员能够起来。

  我总结有五点:第一点我比别人幸运一点,中科招商成立的时候就是2001年5月份,正是整个纳斯达克泡沫要破灭,整个当时创业板高潮要走向低落的时候,当时我跟别人讲我们要在晚一个月就进入不来;第二点就是比别人执着一点。我曾经讲过我们专业做创业投资,而没有到证券市场炒股票,还有我们比别人还认真一点。就是我们做创业投资,把风险控制,像马行长经常谈银行风险控制,作为风险投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投资并不是因为冒风险很赚钱,而是成功规避风险才能赚钱;中科招商不能保证我们放弃的项目不是好项目,但是一定要确保我们选择的项目是比较好的项目,所以风险控制上我们比别人抓得更严一点;还有一点就是目标比较远大,我们觉得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尽管发生了10年之旅,但是刚刚露出冰山一角。我们怎么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美国的资本市场加起来9000亿美元,中国创业风险资本起来300亿人民币,9000亿和300亿差距是1/240,合理的差距应该是多少?美国2003年国民生产总值跟中国2003年国民生产总值正好是1/8左右,是我们的8倍,我们规模也应该是人家1/8左右,应该有1万亿的规模,中国的创投市场应该有1万亿的规模,现在是300亿,从300亿走向1万亿成长空间有多大。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司只要管理10%就是100亿,所以这个市场很大。

  刘晓光:你认为2005年整个风险投资基金市场怎么样?

  单祥双:2005年我觉得对于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应该说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一年,肯定是飞速发展。为什么这么样讲?我们从基金管理角度2005年增量资金规模要扩大,要设立10个亿的盘子,文化基金10个亿的盘子,最大是能源基金这一块,中国我们境内境外联合。这就是中国的情况,见着红灯就绕着走,用投资公司设立。委托管理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先承认有限公司,完全委托管理公司。另外刚才田总讲的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安排合伙人制我觉得非常对,像中国招商之所以走到今天制度安排就是采取合伙人制,合伙人又结合了中国的国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