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荣海:宏观调控为何民企受伤最大 如何规避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20:23 新浪财经

  “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挫者,联合起来!”全球化的天花板,是后发展国家商界领袖的共同难题。《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邀请了亚洲、拉美国家数十位商界巨头,会聚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500名中国本土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商业与环境难题。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独家播报。

  以下是海星集团总裁荣海先生在“主题论坛一:民企过冬术 如何应对经济周期”中的
实录:

  荣海:说是西部企业,实际上在全国也有很多,但是主要还是在西安。我讲一下宏观调控也很有感受,大概一个月以前全国工商联黄主席他们主持了一个非常封闭的,有十几个国内民营企业家参加类似于一个封闭的沙龙,没有请一个媒体,没有请一位外界的记者,当时包括身陷德龙的唐万里也参加了这一次沙龙。大家在这个会上,由于比较封闭,都是民营企业,所以讲得比较悲壮,形成一个共识大家一开始发言都比较悲壮,刚才汇源朱总说要看天行事,但是那个时候看天主要是看政府的脸。中国的企业在这一次宏观调控采取了一些不是完全市场经济的手段,所以大家得出了一个想法,这确确实实要看天行事。

  实际的情况也确实,在这一轮宏观调控当中,民营企业受到的创伤比较大,为什么是民营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我觉得要客观去看待这个问题。我也谈了我的想法,我说民营企业在这一轮宏观调控当中受到的冲击是非常正常的。温总理在今年早一些时候在青年,包括在杭州、浙江,在调研的时候,在对民营企业家讲的时候,一再重申说政府并没有想对民营企业这一次宏观调控针对民营企业,反倒认为宏观调控以后经济秩序等好,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这一点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民营企业为什么在这一轮当中受到冲击?有这么几个原因。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有更多的投资热情和更多扩张的欲望,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民营企业有这种冲动,有这种想法,想做事,这一点上这不是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不想做事,但是内在的动力民营企业家现在的机制可能容易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热情和投资的欲望。

  第二在这一次宏观调控当中受冲击最大的几点,比如说信贷,比如说固定资产的投资,包括房地产,再加上钢铁水泥等等,这几点刚好恰恰又是民营企业的长项。大家知道在2002年以后,2002年以前银行比较懈怠,2002年以后银行非常愿意放宽,比较愿意给比较活跃的民营企业放宽,民营企业拿钱比较容易,这样投资不但有欲望,有热情,而且有条件,所以扩张非常强烈。这一次受到宏观调控的冲击,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很正常,从这一点来讲不能说这一次宏观调控的政策就是针对民营企业,但是确确实实民营企业受到了重创。现在到了年底,要贩私这一次宏观调控,民营企业起码要有两点值得反思。第一点确确实实,尤其发展到今天,我们讨论重化工的问题,重型化的问题,当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已经不是小作坊,小企业的时候,当企业规模很大的时候,一定要和国家的政策相吻合,你所做的事情,和国家重点能不能扶持其实是非常相关的。第二在整个民营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既要考虑战略问题,同时也不能忽略战术问题。比如说战略问题这么多年,去年、今年这个论坛很多人都说核心竞争力的塑造,管理国际化等等,但是实际上这一次民营企业很多方面并不是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也不是说缺乏战略管理,而是战术上出现了问题,短贷长投就是这个问题,用短期贷款投入长期的项目,资金链非常容易断裂,断裂以后设计、构想非常好的一夜之间就毁于一旦,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我说两句我们海星,如果宏观调控没有做很好的调整这一关也很难做。但是这之前我们把产业政策做了很大调整,比如说我们投资了高速公路,我们也做了一些以能源为依托的化工产业,但是恰好就这两项在这之前做的调整,因为这两项正在在这一次宏观调控受到国家支持,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倒海星发展非常快,得益于在此之前的调整和国家调整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走过来了。我讲一点就是不能忘了战术,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