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纽交所将设北京办事处 瞄准大公司欢迎科技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我们明年肯定设立北京办事处”,纽约证交所媒介主管克瑞斯.布科曼(ChristiaanBrakman)日前在电话里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他同时表示,有上市公司受新监管体系所累而退市的猜测和传言是“无稽之谈”。

  本月10日,纽交所高级副总裁诺琳.奎汉妮(NoreenCulhane)女士曾向北京市市长王岐山透露,愿意在北京设立该所在内地的办事处。昨天,由于临时有事,奎汉妮安排主管宣传的布科曼先生回答了记者关于设立北京办事处、新中国市场策略以及如何应对竞争等问题。

    北京办事处职责

  布科曼告诉记者,北京办事处的筹建工作已在紧锣密鼓进行,时间是“明年上半年的某个时候”,人选目前还未确定。布科曼表示,在中国香港和东京办事处以及纽约总部有“几位中国同事非常出色”,但他未排除直接聘请内地人士的可能性。

  根据布科曼透露,纽交所北京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为已经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继续提供良好服务,同时加大与有上市计划企业的联络力度。

  此外,布科曼表示,由于《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提出新的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纽交所的北京办事处将向中国公司提供如何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如何符合信息披露规定等服务。他透露,甚至在市场推广方面,北京办事处也能为这些企业提供更紧密的帮助,“比如一些企业希望在总裁访问纽约时,能在纽交所举行开盘或收盘的敲钟仪式。”

  布科曼强调,与已经上市的公司保持密切关系是其中国策略的重要部分,纽交所将向业界“讲述这些成功故事”。另外,北京办事处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协调国际大投行、会计与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中国公司提供多种服务,“因为上市准备工作旷日持久,且各种财务和法律程序异常复杂,一个好的协调人非常重要。”

    澄清传言

  本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披露,由于不堪承受“萨班斯.奥克斯利公司治理法案施加的监管负担”,著名的“硬石(HardRock)”连锁餐厅母公司兰科集团(RankGroup)表示将考虑从美国退市。

  对此,布科曼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是“竞争对手的策略”。他表示,现在国际证交所的趋势是加强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监管。

  “请注意,最近在新加坡爆出的贵国中航油公司的丑闻,也是因为公司治理出现的问题。”布科曼对记者表示,现在“包括欧洲、包括伦敦、包括世界的任何地方,大趋势就是加强对公司治理的监管。”

  布科曼认为,“所以,任何上市公司,不论在纽约、在东京还是在伦敦,都必须加强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努力。”他同时强调,至今没有看到任何公司由于这个原因退市。

  布科曼还着力强调,纽约证交所一直以来都是大型公司上市的首选。尽管由于地缘政治上的优势,香港联交所吸引了大量内地的上市企业,“但是这是第一步,如果这些公司想要进入全球资本市场,它的下一步就应该选择纽约。”

  谈到纽交所的优势时,布科曼表示,一个公司在纽约上市后,能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的青睐、能感受到全世界同行们的羡慕、能得到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关注。

  “补充一句,伦敦证交所上个月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拉近与中国企业的关系。而我们与贵国政府及各行业的优秀企业有着十多年的亲密合作,要想赶上我们,他们还要加油。”布科曼说道,“请注意,从2000年开始,就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伦敦挂牌,而直到现在,也只有六家中国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新的中国市场策略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由于中国股市规模较小,无法满足庞大的融资数量,去纽约上市的都是大型公司,动辄募集数十亿美元。对此,布科曼表示,纽交所也在修正其中国市场策略。

  他透露,今后在继续加强吸引大型公司登陆纽约的同时,“我们还会重点关注生物科技、半导体制造这样的高科技公司,以及一些新兴公司。这类企业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一旦满足上市要求,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前来。”

  但布科曼同时也强调,由于中国公司不断爆发出公司治理问题,现在“加强了上市公司在监管和信息透明度方面的要求,我们现在对拟上市的公司也加强了审查力度,确保他们能满足纽约证交所的上市条件,此外,还要满足其它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比如SEC。”

  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信息披露规定比国际通行做法苛刻的问题时,布科曼强调,“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必须满足美国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例如,在满足国际会计标准的同时,你还必须满足美国的会计标准,这一点无法回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纽交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