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最早于年前宣布结束行政接管 南方证券重组定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最早于12月30日前宣布结束行政接管,一种可能方案是南方证券经纪和投行业务单列出来,进入国开行成立国开证券

  本报记者丁靖蕊发自北京

  一段时间以来,47岁的南方证券接管组组长牛冠兴(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频繁往返
于北京和深圳之间。据接近接管组的人士称,国开行重组南方一事已有基本定论,最早可能于12月30日前宣布结束行政接管。这位人士称,国开行已开始准备交接工作。

  权威人士证实,有关南方证券的重组方案不久前已上报。该人士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但报告主体基本是国开行重组南方证券的方案。方案同时附上了相关部门的意见。

  南方证券内部流传的方案内容是,由国开行“买单”,承接央行为南方证券提供的78亿元保证金再贷款,南方证券经纪和投行业务单列出来进入国开行成立“国开证券”,注册资本35亿元。自营、委托理财及其它业务保留在原“南方证券”,进入清算程序。

  “国开证券”由此将成为国开行的全资子公司。南方证券的知情人称,46岁的国开行副行长王益可能出任“国开证券”董事长一职,王于1992年9月至1995年10月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曾官至中国证监会副主席,1999年1月离开证监会赴国开行任副行长至今,几乎完整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草创及发展历程。记者致电国开行政研室及南方证券办公室,未能就上述消息得到证实。据南方证券办公室一名朱姓副主任透露,接管组进入后,聘请专门审计机构对南方证券的审计结果表明南方证券的净负债在8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不包括央行对保证金缺口提供的78亿元再贷款。这一数字小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200亿元这一数字。

  此前《财经》杂志的报道显示,南方证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透支和国债欠库超过100亿元,委托理财亏损超过30亿元,加上挪用客户保证金的78亿元央行再贷款,总窟窿超过200亿元。南方证券内部一位人士称,由于南方证券在其重仓股哈药集团(600664)和哈飞股份(600038),以及其它一级市场申购的股票市值估计有三四十亿元的资金,加上其它一些可以变现的实业投资,净负债80亿元是一个比较可靠的数字。

  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重组南方证券的方案得到了主管部门证监会的支持,证监会主席助理李小雪多次出面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此前,央行就国开行重组南方证券的问题上在78亿元再贷款问题上与国开行达成共识,在最后上报方案中,央行对此基本持肯定态度。

  而财政部由于近段时间券商问题集中爆发,在南方证券去留问题上颇为慎重。财政部的一种意见认为,目前券商牌照已经不少,同质化竞争严重,并不主张增加一张国有券商牌照。而成立新的证券公司,特别是国有证券公司其后续风险难以控制。据此,财政部在上报方案中提出两点处理意见,一是将南方证券资产向社会公开拍卖,清算后,南方证券退出市场;二是将南方证券托管给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注解,另一家国有大型券商也处境艰难。据证监会市场监管部透露,该券商上半年拿到此前国家财政注资一直未兑现的拨款15亿元资本金,但也只是杯水车薪。而这家国有证券公司的股份改造已酝酿多年,至今仍未有结果。此前,该券商在国债回购市场数十亿元的大手笔尤其令人头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