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审制度更加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4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王其

  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第七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公示,此举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发审制度进一步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新股发行仍未恢复,而发审委也正处于换届之中,可以预
计在今年年内将不会召开新的发审会。

  从时间上看,由于12月24日第六届发审委任期将至,距今仅有11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又正值发审委的换届期,因此,本届发审委的使命可以说已经宣告圆满完成。此外,即使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受新股发行暂停,分类表决制度的有关配套措施将进一步完善的影响,在年内召开发审会的可能性也较小。

  同时,由于《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对每届发审委委员的人数和大致构成进行了明确规定,因此,39名候选人中仅有20名能够最终入选,而在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职候选人中,淘汰率还将超过50%。

  《暂行办法》规定,发审委委员为25名,其中中国证监会的人员5名,中国证监会以外的人员20名。而且,从第六届发审委这20名委员的分布情况来看,国家发改委国资委、深沪证券交易所、QFII北京大学也各有1名,其他4个兼职委员来自基金和券商。而10名专职委员中,则来自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

  因此,按照上述工作背景,可以基本确认当选第七届发审委兼职委员的包括,来自国资委和QFII的候选人,而深沪证券交易所、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的各两名候选人中有可能依然维持1人的入选率。此外,6名来自基金和券商的候选人则将竞争剩下的4个兼职委员名额。在专职委员的竞争中,23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深人士只有10名能够入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