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鲁能泰山心电图 > 正文
 

鲁能泰山9个交易日下跌5成 湘财可能资金链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32 证券日报

鲁能泰山9个交易日下跌5成湘财可能资金链紧张

  □ 本报记者 阎 岳

  昨日,近期的“明星股”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又有多项交易指标引人瞩目:全天成交2073248手,创下该股上市以来的天量;成交总金额86180万元;换手率高达74.83%。从11月25日9.01元的收盘价算起,鲁能泰山的股价已经跌去4.94元,令众多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在《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实施之后,投资者急切希望监管层介入鲁能泰山股价异常波动调查。

  “现在还没有接到深交所或者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通知。”鲁能泰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目前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二级市场的走势完全是市场行为。形成现在的局面,真的不清楚与谁有关。”这位人士表示。他还透露,公司对此事也非常关注。而公司所能做的只能是将信息披露做得更加充分一些。现在公司对外联系的电话都成“热线”了,接到的都是投资者和媒体打来的电话。

  对于股价近期的异动,鲁能泰山董事会于11月26日、11月30日、12月3日连发三道澄清公告,并一再强调“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控股股东没有重组和股权变动事项,也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并在前两次公告中提到“预计2004年业绩将比去年有所下降”。

  “公司与第一大流通股东湘财证券确实存在关联关系。”这位人士对这一点并不讳言。但他紧接着表示,公司并没有就此事(股价异动)和湘财证券沟通。

  从鲁能泰山的公开信息里,可以看到,湘财证券持有其2735.26万股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为第三大股东,山东鲁能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530万国有股,为其第二大股东。而从湘财证券的股权构成来看,鲁能集团(鲁能泰山、鲁能物资均为其旗下企业)则是其第一大股东。

  从上述股权结构关系来看,鲁能泰山、湘财证券、鲁能集团三者属于关联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对此,一位市场人士提出质疑,难道是上述三者的资金面出了什么问题?这位人士指出,湘财证券的资金紧张可以从一个侧面得到佐证。湘财证券目前正在申请发行长期债券,为了达到高息发债的目的,该公司不惜打政策“擦边球”,将债券的期限超常规地定到了5年零1个月,从而使其申报的债券利率突破了5.04%的企业债利率上限,达到了5.25%,成为到目前为止券商发债利率最高的一次。

  对于鲁能泰山二级市场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层到了介入的时候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泰山新闻 全部湘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