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有多少政策可以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不过,正如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波涛所指出的那样,目前“保护投资者利益”在口号上解决了,但在机制上还有待落实。

  王连洲:关键在于标本兼治

  作为业内知名的权威专家,原全国人大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王连洲多年来一直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而奔走疾呼。他说:“《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对于小股东肯定是有好处的。是拨乱反正,是恢复股市应有的游戏规则,但要最终解决根本问题还需标本兼治。”

  他指出,《若干规定》有关内容的最终真正落实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制度上需要进一步完善,在程序上需要进一步细化,在法律上需要配套的保障。比如,网上的投票要考虑中小股东是否有条件?如果在证券交易中心投票,如何确保真实性。对如何征集投票权的问题也应该有更有利的解决方案。而且,对于违反《若干规定》的行为该如何处理?仅依靠部门的规章能否实现?是否该考虑增加相关的法律配套?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机制在修改《公司法》、《证券法》中充分地予以体现。尤其还要对于民事赔偿的机制加以完善。鼓励和支持中小股东通过个人代理、集体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张卫星:证券投资者协会难产

  有“中国证券市场民间思想家”之称的张卫星今年年中曾呼吁设立“中国证券投资者协会”,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卫星介绍,目前该协会已“难产”。

  据张卫星说,证监会的口头说法是,民间团体组织不归他们管,而且也没有哪条法规规定这个组织的设立由他们来审批,如果批了那就是违法审批,应该找民政部门咨询解决问题。而民政部又说:没有证监会的审批同意意见书,申请材料不会受理。于是,设立“中国证券投资者协会”的申请工作就找不到负责的部门。

  在谈到管理层明年可能会出台哪些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政策时,张卫星认为,目前市场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明确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间的利益关系。如果这一最重要的问题得不到明确、有效的落实,其他方面推出的政策,即使打着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旗号的政策,都不会起到太大的实质性的效果。

  小股民:拿起法律武器自卫

  在切身利益受损后,中小股民拿起法律武器,将违法上市公司告上法院,今年已初见成效。今年8月,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对109名投资者起诉大庆联谊一案作出了宣判,有98人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一共获得187万元的赔偿金额。

  银广夏投资者代理律师的严义明认为,大庆联谊案首批投资者的胜诉将加速东方电子、银广夏等类似案件的审理。

  本报记者 严丽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