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未来一年券商压力大 关注细分行业龙头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4:12 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略微高开后几无抵抗地下挫,收带小上影的光脚中阴线,股指收于1323.75点,下跌15.89点,跌幅为1.19%;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接近,当日下跌30.65点,收于3172.19点,跌0.96%。两市合计成交105.05亿元,较周一减少0.93%;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家数之比为195:1333,上涨个股较周一减少612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ST林控(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只ST个股涨停,*ST达曼、ST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

  ●券商行为面临大规范

  国家准备用600多亿资金成立“证券投资保护基金”的消息进一步得到媒体的确定。

  证监会日前下达《通知》,明确要求券商必须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五项内控要求:一、设立合规部门或由现有的监督检查部门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进行内部监管,公司分管该部门的高管不得同时分管经纪、投资银行、自营或资产管理等业务部门;二、建立集中监控系统,实现对公司及分支机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交易情况的实时监控;三、将资金和证券的清算职能实行集中管理,交易、清算、核算及资金划付职能适当分离,相互制衡;四、对分支机构客户资金账户和股东账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确保公司总部能够准确掌握客户资产的真实情况;五、对营业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开户情况进行清理,确保每个营业部开立的客户专用存款账户不超过5个。

  未按期完成五项内控要求的券商,证监会将认定该公司相关高级管理人员为不适当人选。对于隐瞒问题或作虚假陈述、未严格按期落实整改方案、自查或核查之后新增挪用或占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券商,证监会在认定有关高级管理人员为不适当人选的同时,还将依法追究公司有关高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存在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问题的券商,在全部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之前,不得新增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新增资产管理业务、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向股东分红,同时要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不得新增房屋、汽车等固定资产,适当限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

  因此,未来一年里,券商的压力非常大,在2005年年底前仍不能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进行整改的券商,很可能成为第一批适用于退出机制的券商。

  ●企业寻找新融资渠道

  证券市场的低迷使得新股发行一直处于停顿之中,有的企业已经开始另外寻找融资渠道,比如新华保险就准备先发行13亿元5年期次级债,以代替上市融资。

  ●上市公司业绩已见顶

  市场人士预计,在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将会明显放缓。从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来看,供热、火电、水泥造纸、纤维、汽车等行业的一些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迹象明显。招商基金的研究报告称,上市公司业绩有见顶迹象,估计2005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回落到13%左右。受业绩见顶预期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估值水平将相应下降,股市的价值重心面临着下移的风险。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2004-2005年全国钢材市场形势分析会上表示,钢铁企业产能闲置、价格走低、经营困难的前景依然存在,而原材料、燃料及运输价格成本上升的趋势已经较为明朗,将会明显增加钢铁企业经营的难度。

  在这些消息影响下,核心蓝筹股的股价开始见顶回落,石化、钢铁、水泥、火电类上市公司被明显减仓,这意味着基金开始认同这一观点。

  ●游资炒作大幅退潮

  在蓝筹股持续走弱的压力下,游资的炒作也开始退潮。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数字电视、网络传媒股大幅下挫;近期活跃的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跌停;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强势品种亦现疲态;大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昌鱼(资讯 行情 论坛)、南风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线活跃个股,大都列居跌幅榜前列。

  目前指数已经再次迫近1300点的“政策底”,是否还会像10月底和11月初那样,触底反弹呢?会是什么股担当起反弹的重任呢?

  ●关注细分行业龙头股

  笔者认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的走势值得特别关注。

  中兴通讯成功以22港元发行H股后,已经成为A股市场定价的新标尺,目前中兴通讯A股价格28.09元,仅比H股(22港元,合23.32元人民币)发行价高20.45%。而中兴通讯H股将于12月9日(本周四)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市场预期中兴通讯H股开盘后会有15%左右升幅。果真如此,届时A股、H股几乎是同价,可能成为中兴通讯A股启动的契机,从而带动相应板块个股走强。

  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联合证券 金玉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