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板块可能是末路狂花 入场投机犹如刀口舐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0 深圳商报

  ST股可能是末路狂花

  分析师认为,价值回归不可避免,稳健投资最为重要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经过几天的横向整理之后,昨日大盘选择了向下突破,打破了短线的僵局。不过上证综指日K线组合“9.14”以来形成的大三角形技术形态还
没有被破坏,目前股指来到了三角形的下轨,能否获得有效支撑,将在短期之内见分晓。与前几日盘中都有较为清晰的炒作热点不同的是,周二盘面热点非常凌乱,个股呈现普跌走势,只有部分ST股依然维持了近期的强势,而前期被部分机构重点运作的部分股票如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出现显著回落。

  ST板块:末路狂花分歧加大

  昨日两市共有11只ST股票以涨停板报收,占据了涨幅榜前面的多个席位,使得ST板块在大盘调整的背景下比较抢眼。北京首放的孟庆来分析师指出,ST板块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看点,主要原因就是该板块出现连续上涨,体现出一定的财富效应。不过板块中个股目前已经出现明显分化,表明介入其中的资金意见出现了分歧。周二即便有11只ST股票涨停,但ST板块的分类指数还是下跌了0.92%,显然有更多的ST股票加入到了调整行列。

  他认为,ST板块最近的走势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0月26日到11月23日,整个板块价格重心迅速提高,板块中个股联袂上攻。其中领涨龙头是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率先实现翻倍,极大地激发了投机性资金对ST股的炒作热情。第二阶段是11月24日到现在,板块股票出现快速下跌和重新走强。带领板块再次走强的领涨龙头是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已经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整体而言,ST板块的主升浪似乎已经结束,该板块分类指数在11月23日创出了阶段高点后,成交量已经逐渐萎缩,显然板块行情已经开始降温。

  关于该板块的后续走势,孟庆来的观点是,由于壳资源的持续贬值,ST股的吸引力正在逐渐降低。同时,从主板退市进入三板交易的股票都出现暴跌,使投资者的市值几乎化为乌有,风险巨大。因此,目前ST股票已经成为末路狂花,目前该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迹象,后市新一轮的价值回归走势不可避免。

  题材股:投机犹如刀口舐血

  昨日,太原刚玉盘中长时间处于跌停位置,老庄股红河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收在跌停板上。再往前看,湘财重仓股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在9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51.8%。

  如果说老庄股的回落表明了老庄出逃的话,最近太原刚玉的盘中跌停,是否说明新庄也在出逃?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师认为,尽管太原刚玉的下跌未必就说明题材股没戏了,但私募机构内部分化显然已经展开。

  首先,继11月中旬高校概念启动以来,昨日题材股首度出现显著分化。本次私募大联手确实与往年机构单独行动有些区别,在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种行为也走出了一条看似有模有样的路。但是,由于游资本身目的在于获取短期利益,其行为也必然具有短期特征。此外,最初结下的同盟又怎能经得起多少金钱的诱惑?

  其次,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在题材股上投机实际上是在玩一个游戏,绝对没有好结果。因为游资所指的方向并不适合散户投资者。第一,没有可操作性,因为你不可能知道下一个中视传媒是谁。第二,具有更大的陷阱性。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分析,题材股大多是显著高估的,平均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我们实在看不出其长期投资价值的所在。也就是说,其未来回落是必然的。从长期看,炒作题材股必然是零和效应或者负效应。如果这样,庄家、或者庄家的喉舌会让你赚钱吗?

  事实上,追进鲁能泰山的投资者,已经在最近9天里失去了近六成的资产。这应该是一个血淋淋的经历了。所以我们认为,在题材股上投机犹如刀口舐血。徐辉指出,指标性题材股的回落,对于近期持续活跃的庄股、题材股而言,其打击是巨大的,对于参与题材股炒作的散户而言,是一针清醒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板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