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深市场调整两大特征三项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沈 明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均呈现较明显的震荡回调态势,股指创出近期新低,成交总额较周一减少仅1亿元。昨日市场显现两大特征:以ST英教为首的T类个股走势异常活跃,而以齐鲁石化为首的蓝筹股低迷依旧。

  近期,从浪潮软件、飞乐音响到ST英教,此类个股的强势表现基本上延续了低价、重组的行情特点。从上涨个股的集中程度可以看到,上海市场昨天110只红盘个股中ST股就有20只,其中8只ST股涨停,ST英教更是连续7个交易日达到涨板,从去年开始被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着的市场,近期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却成了垃圾股和问题股的天下。为什么会有如此局面呢?

  首先,时值年底资金回笼压力明显。一方面隐性扩容压力仍在,虽然IPO暂时停止,但山鹰纸业、金融街实施增发,再融资有所抬头;另一方面,券商重仓股需要减仓套现。在券商新的集合委托理财计划获准之后,老的委托理财计划合同将按照新计划重新签订,并且随着新的会计制度的实行,券商今年自营业务的浮亏要计提减值准备金,直接在会计报表中反应出来。因此,券商不得不忍痛对一些前景不明的重仓股进行清理。

  其次,利好不断堆积,游资做多信心被强化。政策暖风几乎涉及所有范围:股票发行定价机制改革标志着新股发行向市场化迈进;最新版本的股票交易规则较前一个版本更加完善;以企业年金、保险基金为代表的多路资金入市通道被彻底打开;降低发债门槛、允许短期融资补充流动资金、股票质押贷款放开等政策拓宽券商融资渠道,大力扶持券商发展。各项政策汇总的结果就是市场达成共识——1300点是政策底,指数越接近此区域投资者就越期待反弹,也越感觉大盘跌不动了,此时行动似乎越安全。而多数大盘蓝筹股为基金重仓持有,除基金之外的其他市场中人都没有实力与之抗衡,越垃圾的股票越容易有重组或业绩扭转等消息的预期,那么挑选超跌、小盘个股打“短、平、快”就成为老游击队员的当然选择,“价值投资”自然转变成了“价格投机”。

  第三,蓝筹整体调整幅度不及大盘。上证指数自4月7日见年内高点1783点以来,截至昨日收盘1323.75点,调整幅度25.8%,而上证50指数调整21.6%,以四大指标股为例,在此区间的调整幅度分别为:长江电力1.5%,中国石化18.6%,宝钢股份18.7%,中国联33.3%。由此简单对比可知,即便有绩优蓝筹、低市盈率为依托,大盘指标股可以有一定比值优势,但在多数个股严重超跌,市场人气日渐消沉的局面下,大盘股调整滞后是阻碍大盘能够及早调整到位的重要原因。

  市场人士认为,即使有外力推动,市场仍需要依靠自身运行的力量才能使盘局发生根本改变。作为市场资金两大阵营的代表——游资和基金,只有形成合力才有可能在双赢的局面下带动大盘向上。以时间周期分析,大盘本周恰好处于较为敏感的“时间之窗”。两市至今已经历了八个月之久的调整,多方组织并发动强有力的反击只是时间问题。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短期震荡下调就是为了构筑更加坚实的底部的需要,不破不立的市场道理可能也会由此再度体现出来,同时还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甄别个股的机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