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外资券商加快脚步 境外投资者是如何面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55 新闻晨报

  股民们买卖股票的佣金不再千篇一律,“券商”的队伍中出现了瑞银、花旗等洋身影。入世三年,证券市场的变化随处可见。面对新的投资者、新的中介,管理层面临的新挑战也越来越大。

  警惕“人为做空”

  入世以来,投资者的队伍中添了不少“新丁”,合资基金公司、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合资基金公司有10多家,而QFII的数量则超过了20家。这些新的投资者给国内市场带来新的东西。

  新的投资者带来的新的资金。以QFII为例,目前为止获批的投资额度就达30多亿美元。相对来讲,这些资金投资的多,投机的少,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市场资金的结构。

  比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境外投资者带来的价值投资理念正在颠覆以往听消息、跟庄的传统操作模式。也在此基础上,很多A股正在逐渐和H股接轨。

  比起国际大投资银行,中国券商的操作手法毕竟还是属于“小儿科”。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进入,也为监管层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此前有消息称,

  QFII存在“人为做空”行为,管理层对其提出了警告。尽管无法证实,但如果

  QFII真要“人为做空”,还是有办法的。比如,境外投资者从QFII处借入股票,在看空的情况下抛出。如果股票下跌,则在低位买进,到期归还QFII,从高卖低买中获益。然而,除了警告,管理层似乎没有办法彻底遏制QFII的违规行为。

  外资券商加快脚步

  相对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快速进入,外资券商的行动显然慢了一拍。这也许由于上世纪90年代末,外国券商享受创纪录的牛市,而疏忽游说政府,导致未能根据世贸规则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

  不过,最近外资券商已经加快了脚步。上周,高盛获批在国内成立合资证券公司,这是首家由外国集团实际控股的券商。

  一旦外国券商大举进入,无论是人才、市场,还是资金,对国内券商的冲击将越来越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