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低位震荡考验耐心 游资与基金中散户应该选择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证资讯 徐辉

  周一大盘勉强收红,沪市成交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回落近20亿元。最近市场有三个重要特征:低位、缩量、盘整。大盘在1330点上下10余点的窄小区间已经运行了5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也一直维持在70亿元上下的水平。那么,低位缩量盘整究竟在考验谁的耐心?

  游资的信心有多大

  近期游资确实将部分个股打起来了,也产生了局部的、极小范围的盈利效应。但必须看到的是,股指在回落。也就是说,游资行情与大盘事实上是一种跷跷板的关系。这与前几年的情况大不相同--2002年游资大炒超跌的银广夏时,大盘也给抬起来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游资能将行情进行到底吗?游资有这样的耐心、或者信心吗?

  我们认为,游资不可能将行情进行到底,目前进行的题材股行情很难长时间维持下去。从投资理念来看,要市场逆转已经形成的、占据了主导地位的价值投资理念几乎是不可能的。

  游资近期主导的部分个股行情,之所以能够取得局部的、极小范围的胜利,关键点在于其利用了市场的弹性。也就是说,不管个股、或者板块的趋势如何,其涨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回调的要求,其跌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反弹的愿望--此即是市场的弹性。超跌股在经历长期回落后,蓄积了较大的反弹愿望,再加上一点题材,行情就出来了。所以,游资的目的在于获取短期利益,其行为也必然是短期的。

  基金失去耐心了吗

  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某著名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员称,我们不买题材股。这是近期笔者印象中第一个对近期题材股行情谈看法的基金高层。我想,其观点应当代表了多数基金公司的观点--确实,多数基金公司股票池中可能根本就没有近期大涨的股票。基金近日只能在跌幅榜前列看到自己熟悉的股票。

  有一种说法是,近期蓝筹股下跌就是基金抛售的结果。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基金是否做空蓝筹股的主要力量尚难断明。不过,基金近期进行小规模的持仓结构调整是可以肯定的。所以,蓝筹股下跌应当更多地视为基金小规模调整仓位,而不是基金失去了耐心。当然,基金也非铁板一块,在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行情中,就有部分基金的参与。但操作超跌题材股,绝对不会是基金主业。

  至于基金调仓的原因,一方面,部分股票收益已经非常可观,其存在兑现利润的需要,尤其从绝对估值、或者相对估值的角度看,其持有价值正随着股价上涨而回落时,基金会这样考虑的。另一方面,基金可能在考虑适度整体降低仓位。

  散户究竟该听谁

  散户投资者近期再度面临是否应当改变思路的选择。因为,如果坚持价值投资思路,买进蓝筹股,近期无疑要面临市值的回落;相反,如果买入低价题材股情况会好很多。

  究竟谁的影响力更大?如果是游资主导市场,为什么不听他们的?这是近期诸多散户投资者心里考虑的问题。

  我们想说的是,游资所指的方向并不适合散户投资者。第一,没有可操作性。首先,你不知道下一个黑马是谁;其次,当你从某个推荐者的文章得知时,这只股票可能已经涨停了。第二,具有更大的欺骗性。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分析,题材股大多是显著高估的,平均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我们实在看不出其长期投资价值的所在。也就是说,其未来回落是必然的。

  未来三种力量如何演化

  目前,游资激战正酣,基金主要还在观望,部分散户已经开始跟着游资炒作题材股了。那么,未来这三种力量将怎样演化呢?我们认为,首先,以基金为首的主要大机构的不作为仍将持续,除非蓝筹股回落到一个有吸引力的位置上。目前大机构的不作为原因就在于好股票大多到了一个相对高位,要买入必须等待。其次,游资们结群而战,初期获利容易,但再往后游资内部的博弈又将展开,这必将演化成题材股的分化。等到潮水退去,谁没穿衣服将显而易见。

  很显然,机构的不作为以及游资与大盘的跷跷板,都预示大盘近期难以走出低谷。目前,在政策利好集中推出的背景下,股指依旧难以振作。短期内再度出台有爆发力政策的几率似乎不大,相反恢复再融资和融资的可能性却在增加。因此,大盘近期考验1300点的可能性在加大。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在当今市场获利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散户的投资之路在于独立判断,持续地跟踪有显著成长特征的上市公司,等待有利时机介入,然后一直持有它--直到你认为这家公司失去了你最初买入时的显著的成长特征。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