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DII临近 > 正文
 

港府垂涎内地保险资金 QDII百亿美元杯水车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3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管理层和保险公司对于QDII的热情远远比不上香港方面,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只可能是小步快走

  □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香港拥有优秀的投资人才,是内地投资的最佳平台。我们这次来,就是来推介我们
的平台的。” 11 月 25 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向《证券市场周刊》如是解释他率逾 120 人的代表团,来京召开为期两天的“保险业资金运用研讨会”的意图。

  与香港方面垂涎内地保险资金海外运用的巨大热情相比,内地保险业可海外投资的资金量和投资的意愿却并不很乐观。

  QDII 百亿美元杯水车薪

  研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做完《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体制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后,被香港媒体团团围住。吴小平被“逼”透露,保险业可海外运用的资金只有 100 亿美元,对保险公司海外运用资金,现在正在审查和申报当中,相信第一批很快就会出来。

  在今年8月,保监会出台《保险外汇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只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把上年度保险外汇资金余额的 80 %投资海外市场。由此测算,目前中国保险业实际可海外运用的资金上限为 80 亿美元。

  吴小平表示,保险资金海外运用的品种,主要是投资债券,还不能投资于股票。至于保险资金何时投资海外股票,这要看保险公司的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水平以及他们的需求,保监会再来研究。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监管处郑晓哲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保险资金海外运用指的是保险公司手中自有的外汇资金投资海外,不可以用人民币换成外汇投资海外。只有具备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才能到海外去运作。保险资金海外运作不需要保监会进行审批,保险公司对照自己的资格进行,但外汇的可汇额度需要到外管局去申请。投资范围规定的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投资方式上有两种选择,一是保险公司依靠自己的力量到海外去投资,二是委托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运作。

  《暂行办法》太保守受质疑

  香港资本市场公会前主席黄碧娟对《暂行办法》提出疑问:在投资范围上,《暂行办法》提到银行存款,但没有明确结构性存款产品可否购买;银行票据,要求是 AAA 级的,但现在可能全世界只有一家银行是 AAA 级的;而很多资产抵押的票据是 AAA 级的,这些能否购买,《暂行办法》也没有明确。

  中国再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袁东指出,中国保险业可海外投资的资金只有 80 亿美元,比中国商业银行已经在海外运用的资金小得多。“我们出去投资是很谨慎的,肯定是买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海外发行的债券、香港政府、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及世界知名企业发行的债券等等。分散化投资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海外运用外汇资金的意愿不是很强烈。”袁东说。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丁益认为,保险资金海外运用最大的风险是工具的风险。现在的投资工具是固定收益的,利率风险很大,没有对冲利率风险的工具,且会计核算上不能做市场处理,这样敞口的市场风险太大。

  郑晓哲指出,《暂行办法》对债券的定义是最普遍意义上的,没有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海外的金融衍生产品,这是因为投资于金融衍生产品既可能增加投资收益,也可能增加风险。在监管上,不好判断保险公司投资于金融衍生产品的操作是投资还是投机。

  外资银行将垄断托管业务

  汇丰证券服务机构基金服务地区销售主管黄佩玲指出,《暂行办法》要求保险资金海外运用一定要有中国境内银行(包括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做托管行,而海外没有强制一定要找托管行。之所以要求是境内的银行做托管行,是因为只有境内的托管行,银监会才有权监管它。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海外运用,为了使资金全球配置,最好的选择是国际性的银行,内地银行难有竞争力。

  黄佩玲指出,中国是在 1998 年有了基金之后才有了银行托管的概念,但国内基金的托管都是由中资银行在做。《暂行办法》出来以后,外资银行第一次可以参与中资基金 的托管业务。

  郑晓哲表示,《暂行办法》赋予了符合条件要求的境内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做托管行的资格,托管银行不必向保监会报送材料备案。但由于外资银行做托管行是一项新业务,而新业务是要银监会核准的。

  香港金融管理局货币管理及金融基建部助理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运营了一个中央结算系统,简称 CMU 。如果托管银行是外资银行,一般它们都是 CMU 的会员,直接就能用到 CMU 的服务。内地银行都不是 CMU 的会员,但 CMU 与内地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简称“中债登”)已经组成单向的联网,内地银行如果是中债登会员,就可以通过联网用到 CMU 的服务,但目前的清算只限于港元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