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组股为何如此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7 证券时报

  □ 怀新投资 陈长远

  自9.14行情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千三关口失而复得,其后多次有惊无险地在这个关口附近徘徊,最终屡屡化险为夷,直至目前,仍然站在关口的上边缘。这让很多中小投资者很不适应,一方面担心破位的风险,不敢重仓参与;另一方面又要遭受热点频变的煎熬,不断支付机会成本。

  事实上,9.14行情以来,新资金重点出击的方向与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就有着明显的区别:即集中优势兵力在科技股、中小板、低价超跌重组股等领域制造“鲶鱼效应”。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景象:去年风光无限的“五朵金花”凋敝殆尽,而在当时面色泛黄的“苦菜花”们则终于迎来转机。正所谓花落花又开,只是事易时移,此花非彼花而已。新主力刻意将自己的投资理念与主流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区分开来,贴上成长性的标签营造出众多热点。花分数朵,只表一枝,笔者这里但表资产重组类热点的情况。从历史上重组股的市场表现情况以及近期重组股的特点等方面入手,力图找寻其中的共性及特性,以供观察下阶段重组股行情演绎参考。

  重组类型逐个数

  资产重组是企业通过资产主体的重新选择和组合,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更富竞争力的资产组织体系,从本质上看是企业经营战略的一次变革。通过这种变革,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并力求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调整后的资产结构较调整前大大优化。这是资产重组的本源意义。

  资产重组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在西方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资产剥离和购并是资产重组的两种基本形式。资产剥离是指将那些从公司长远战略来看,处于外围和辅助地位的经营项目加以出售;购并主要涉及新经营项目的购入,其目的是增强了公司的核心业务和主营项目。按照资产重组的本来意义,如果企业的资产结构调整得当,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和成长性提高,最终将改善业绩,价值提高。如果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为上涨,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然而,我们的证券市场上,却将资产重组视为股价炒作的重要题材,不断演绎着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回顾我们证券市场不长的历史,可以发现资产重组的花样却十分繁多,以下简要罗列。

  股权之争型

  这是市场自发出现的模式。虽然我们市场上绝大多数股票都存在非流通股,但是却有几个凤毛麟角型、被称为“三无概念”的全流通个股。于是,当二级市场行情火爆时,善于制造炒作题材的国人自然不会放过市场中这些稀缺品种。从早期在申华实业(现在的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3)上出现的“申万之争”到大港油田与天天科技争夺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2)的大股东地位,三无概念股在市场上从来都不会寂寞的太久。股权之争模式在2000年网络热时一度燃烧到非三无概念中,当时的胜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7)被广州通百惠看中,意欲借壳,然而山东本地的大股东为了不让其篡权,一方面积极联合当地的关联公司,另一方面筹资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争夺的结果是,原大股东保住了自己的控制权,同时手中也堆积了一批高位接下的筹码。

  政府主导型

  资产重组股的魅力被投资者普遍接受的时机,应当归结为1998年由政府主导的几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当时的深惠中(现在的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6)、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5)、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0)和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7)4家纺织股及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9)获准增发新股以获得资金支持壮大主业,开创了增发融资的先河。几家公司股价的飙升让亚洲金融风暴后低迷的股市出现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资产重组股热潮,同时,也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资产重组股的魅力。

  资产置换型

  资产重组的魅力被投资者认识到之后,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开始介入进来。远一点可以追溯到1997年底的川长征(现在的ST托普000583)及稍晚的阿城钢铁(现在的*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9),这些公司被重组后都是将原有主业抛弃,全面介入新型产业,转型后的主业有类似之处,就是极富想象空间的高科技行业,而且是高科技行业中人力资本最集中的软件产业。遗憾的是,这些公司在资产置换估值时普遍出现了浑水摸鱼的“游戏”,同时,二级市场上基于未来想象空间的炒作使得这些个股股价天马行空,主力借助二级市场的差价赚的是盆满钵满。这类个股将乌鸡变凤凰的赢利模式演绎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也有资产置换玩真的例子,比如当初上市后极为风光的湖北兴化(600886)后来滑落成“ST一族”后,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介入后一跃而成为电力行业的蓝筹股———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除了上述这些外,其他像要约收购型、吸收合并等创新模式,也经常会吸引到投资者的注意。如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2)的要约收购由于属于创新重组的新模式,股价就曾一度短线急升。在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基础上新生的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1),复牌后震荡剧烈,近期显露出明显的走强迹象。

  通过观察历史上各种类型的重组,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重组股在题材出现之时都会出现股价的异动,且出现飙升的概率较高。至于长时间来观察重组的效果又可以发现,股价涨升幅度越大、重组时主业置换的越彻底、且由民营力量主导的个股,其长期成长性相对较差。

  重组雁归来

  风险需甄别

  9.14行情以来,重组股成为热点的重要一极,在股指低迷的背景下成为维系人气的重要力量。从前期深圳14家上市公司划转国有股股权到上海方面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6)国有股划转,再延续到清华大学研究院与上海电仪关于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的转让,延伸到近期百联股份吸收合并后上市,可以看出国有股权的重组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同时,由微软概念激活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7)、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7)、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6)等个股,到盖茨基金概念激活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8,还包括蓝星集团控制的蓝星石化000838等)、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0)等品种,再到时代华纳与横店集团牵手间接激活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5)以及和黄概念下反复活跃的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2)。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日趋开放的中国在吸引国际巨头方面,上市公司的桥头堡作用十分明显。

  管窥蠡测,通过这一系列貌似平静下的重组涟漪,我认为未来有望演绎成激活全盘的重组大潮。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选择投资策略呢?我觉得以下两点至关重要:

  首先,要承认重组热点再度成为市场挖掘成长性的事实。考虑到宏观调控预计在明年还会延续,股权分置解决的时间及方式还没有确定的大背景,股市要在此时判断其沿着价值投资的道路如何走好我觉得有点缘木求鱼,充其量我们可以借鉴价值投资理论的先进性一面,在选择个股未来成长之路上考虑其业绩增长的真实性。因此,我认为必须首先承认资产重组股的热潮即将来临,才敢于在实战中积极挖掘那些有实质重组的个股并参与。如果面对如此众多的资产重组个股机会,盲目否认其机会的来临,恐怕在指标权重股压制大盘时投资收益不会太理想,机会成本太高。

  其次,在参与资产重组股时也要注意风险的甄别。从最近涨势较好的几家重组股的情况来观察,大多数目前的信息还停留在粗浅的层面上,未来的实际情况较难判断。除了白云山跟和黄的合作已经步入实质操作阶段外,其余的无论是微软概念、盖茨基金概念还是时代华纳概念我觉得都是空有其名,至于未来是否有实质的内容,作为中小投资者往往由于信息不对称很难理性辨析。我认为,在实战中有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招数,那就股价是在低位时宁可信其有,股价在高位时宁可信其无。

  举个实例来讲,11月26日太原刚玉的技术形态已经从底部造好,而互联网上最早关于横店集团和时代华纳牵手的文章在11月28日就有了,如果你对资产重组股有备而来就可以在11月29日及时介入,而不是在目前,公司来了一份不痛不痒的公告后看着不尴不尬的股价发愣。再比如,深圳本地股的重组似乎是公开的信息,而这背后还隐含很多未被市场挖掘的机会。如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其与德国汉莎货运的合作以及有望引进香港机场管理局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潜在题材随时都有被炒作的可能。如果对资产重组股有兴趣,就应提前锁定股价位于相对低位的潜力品种密切跟踪,这样即不会丧失启动时的机会,又不会出现股价炒高后难以决断的尴尬局面。

  总之,市场中再度出现的一股重组热潮是在我们市场目前特定的尴尬局面下应运而生的应时性热点。其既具备合理的内外在要素,同时,也难以避免历史上鱼龙混杂的假重组真炒作情况再现。投资者的应对之策就是理性辨析,适当参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