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做阳光券商才是最好的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02 证券时报

  □顾子明

  对于券商来说,凡提及制约其发展因素的时候,首先一定会是融资渠道狭窄的问题。而为了落实“国九条”,管理层已经及时推出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办法》来拓宽券商的融资渠道。但两办法实施以来,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一边是心急火燎地等钱救命,另一边则是隔岸观火,根本不愿将钱扔进券商这个无底洞。其中关键的原因,就是现在券商的资产不好,实在令人无法放心。这两年,券商接二连三地出事,已经见怪不怪了。好在当每一家券商出事之后,管理层都对投资者的合法资产进行了保护。否则,真不知道投资者要受到何等程度的损失,证券市场会遭受到何等程度的信任危机。

  但这种合乎逻辑而又必要的保护措施,却丝毫未能阻止一些券商不负责任的冒险,反而助长了一些券商有意无意地在放大道德风险。

  我们可以看到,从万国证券在国债期货交易中轰然倒塌,到最近一些券商被托管,每家券商从辉煌走向没落,无不跟其自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券商在自营上的屡屡败绩,难道都是风险控制的问题?恐怕还不尽然。笔者曾经读到一则这样的报道,说是某个券商的投资总监悄然而去,结果这家券商持有的重仓股遭到疯狂抛售。这是为什么?其实是围绕在重仓股周围的大大小小的“老鼠仓”们,在获得了这样一个重大利空消息以后,由于再也无法寄生下去了,只好纷纷夺路而逃,才引发出这样一种兔死狐悲的结局来。

  显然,券商如今最容易出事的地方,就是自营这一块。但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方面,似乎所有的措施并未能对其进行有效的防范。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更是有意无意地将这一看来十分敏感的问题,来了个自欺欺人的漠视。似乎券商存在的种种问题,应该归咎于创新产品的不足。

  但以笔者看来,摆脱券商面临的困境,显然不是几项产品创新可以解决的问题,最重要的还在于制度上的创新。有人提出尽快构建券商信息披露制度的主张,笔者认为这对于解决券商道德风险聚集的问题,的确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将券商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实行定期披露相关信息的做法,显然有利于使原来一系列暗中操作的黑幕置于阳光之下,将原来只由少数人监督的模式,转变成众目睽睽之下的监督模式,使为非作歹的成本大增。

  券商创新已经喊得震耳欲聋,但却始终未能触及到券商最容易出事的关键环节上。如果券商不愿意在制度创新上做更多的努力,券商的产品创新也不可能步入正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