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市上市公司内部收入差距呈现加速扩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8:07 和讯网-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本报特约作者 陆一

  笔者在2004年4月对沪市上市公司进行的公司治理调查问卷中,设计了有关上市公司高管、中层与员工收入差距情况和变化的问题。设想是通过调查上市公司在上市前、上市初和
现在三个不同时段的收入差距变化,以便真实地反映上市公司高管、中层和员工收入差距的现实状况,并考察这个变化的趋势。

  在回收的208份有效问卷中,对此问题各类回答的绝对数统计如下:

  高管与员工收入差距各个类别所占样本总数百分比的变化为:1-3倍持续大幅减少,在现在已经为上市前的46.87%;3-5倍基本持平、略有增加,从上市前的28.84%变为现在的30.76%;5-8倍持续增长,从上市前的15.87%到现在为23.08%,增长了将近45%;8-10倍也是持续增长,从5.77%到12.50%,增长了116.66%;10-15倍在上市初比上市前还略有降低,但在最近有一个突发性的增长,现在比上市初增长了433%;15倍以上和10-15倍相似,尽管幅度稍逊,但也有125%的增长。(见图1)

  高管与员工现在的收入差距比例与原来体制下、以及上市初相比,有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收入差距有了明显的拉大。原来1-3倍和3-5倍占74.99%,现在只占52.39%;而8倍以上的几个类别比例从原来上市前的不到10%,增长为现在的24.53%。而且这几个类别的比例变化有着进一步增长,并有快速向50%靠拢的趋势。

  中层和员工的收入差距从整体形态上看变化不大,变化最大的是3-5倍由上市前的17.30%变为现在的27.88%,增长10个百分点;5-8倍由上市前的5.30%变为现在的10.58%,比例增长100%。而1-3倍则从上市前的75%降低到现在的59.14%,下降了将近16个百分点。(见图2)

  这些数据表明,上市公司中层与员工的收入差距在上市前后基本稳定,有适当的提高;企业上市后收入差距的快速拉大,是建立在高管收入迅速提高的基础之上的,这在近两年尤其明显。

  (作者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执行经理)

  相关报道:

  上市公司内部贫富差距扩大 需设计所有权文化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薪酬差距新闻 全部高管收入新闻 全部员工收入新闻 全部贫富差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