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问题券商债务登记收尾 机构债务方案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2: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请尽快来办理债务登记手续!”近来,投资者向托管机构咨询问题券商的债务处置时,都会得到资产管理公司的如此提醒。在国务院出台个人债务处置管理办法之后,机构债务处置成为关注焦点。

  机构债务处置方案渐行渐近

  根据相关公告,12月13日至15日,汉唐、德恒、恒信、中富证券的债务登记都将陆续结束。随着债务清理速度的加快,机构债务处置方案也清晰起来。

  根据程序,处理问题券商遵循“债务登记——债务确认——债务赔付”三步进行。“现在属于完全登记期,还没有其他信息可以披露。”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德恒证券托管经营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还是从其他托管经营组了解到,除了债务登记,托管经营组目前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制定问题券商的整体重组方案。

  在各资产管理公司制定的重组方案中,“债转股”作为一个备选方案正浮出水面。

  最近,部分进行债务登记的机构投资者被告知,可以向资产管理公司表达是否同意将债权转化为券商股权的意愿。此前业内曾有消息称恒信证券将实施债转股,记者咨询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恒信证券托管经营组,工作人员没有从正面回答记者问题,但表示,如果机构债权人希望转股,可以在债权登记时向工作组提出。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公司在制定整体重组方案时,既可能采取折价方式收购机构债权,也可能让机构债权转为股权。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汉唐证券托管经营组有关人士表示,还没有考虑“债转股”方案。

  管理层默许?

  记者就机构债权“债转股”事宜咨询湖南证监局有关人士。

  该人士表示,机构债权的处置,要由托管机构先制定方案,然后上报,通过后就可以实施。“作为监管机构,欢迎任何能够化解风险的方案,”该人士说,“其中,债转股是可行的方案之一。”不过,该人士强调,实施机构债权转成股权,一定要取得债权人的同意。

  业内人士分析,对机构债权来说,如何保证最大限度收回投资是最根本的问题。如果进行债转股,让托管券商继续经营,未来有可能收回部分甚至全部投资;而不进行债转股,让托管券商进入清算程序,那么能收回多少投资无法保证。但债转股也存在某些不确定性,例如投资机构能在未来股权格局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是否有权参与经营决策——这将直接影响重组券商的未来经营,并既而影响投资者收益。而现在对于机构债权来说,托管资产管理公司最终制定什么样的重组方案,可能是决定其是否接受债转股的最大悬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