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也谈股市中的三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6:29 证券日报

  也谈股市中的三国

  按资金的性质,目前股市当中的资金大体分为三类:

  以基金为代表的正规军,辅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占到整个流通市值的20%强,是当之无愧的大主力,举手投足之间呼风唤雨。自03年起基金一直妄图以其倡导的价
值投资的理念来主导市场,情势类似于三国中的曹魏。

  以游资为代表的杂牌军,目前估计规模在800-1000亿之间。这批资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由一批水平不错的操盘手指挥,抄底逃顶,醉心于超跌和科技,每次行情都是他们先揭竿而起。情势类似于三国中的蜀地。

  还有就是6000多万的散户了,上千亿的辛苦钱,却是市场上最弱势的群体,投资行为散漫,摇摆不定,情势类似于三国中的吴越。

  按照以上的对比,细加琢磨,就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症结所在。

  基金是价值的发现者,他们强调的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基金持仓相对稳定,个股的表现也强于大盘。

  而游资的想法恰恰相反,他们是价格的发现者,一旦他们觉得市场进入底部区域,就会将场外资金调度过来,重点出击超跌低价和最具市场人气的科技概念股,由于个股普遍在短期内涨幅可观,极容易调动市场热情,引暴行情。当盈利达到预期之后,游资就对大伙说BYE-BYE了。

  应当说,理念上的对立只是基金与游资博弈的一方面,最核心的是二者操作手法上的对立。游资绝不会玩基金重仓的股票。而资金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基金在行情运行初期永远是被动的,等他们准备好了游资已经准备撤了。

  9·14便是最好的明证,最近几天游资又对一些概念股出手,好象是很热闹,但基金很好地利用了他能控制指数的特长,把游资按在地上打,游资就尴尬了。

  再说说散户,以前一直说自2003年以来散户被基金玩地团团转,不过从目前基金狙击游资的情况来看,基金是要拉拢散户了看着散户一窝蜂地扎进游资唱主角的科技股,基金心里也不是滋味啊。所以他们才一手大力宣传价值投资的理念,给散户洗脑,另一手打击游资的财富示范效应。总之是要把散户引到自己的阵营里面来。散户是基金的上帝?!你或许以为我在开玩笑,但实际上目前是如此。

  三国当中是蜀吴联合抗曹,中国股市当中的三国会是谁联合谁呢?本人也是一老百姓,也妄图在股市中有所收获,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会倒向基金,因为他们的势力太强,而且自己的水平也达不到与游资共舞的地步,还是消停吧,多研究点基本面,逢底买点二线蓝筹,等待基金发力一统天下的日子。

  (独步秋雨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