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新总裁胡继之直言亏损风波 国信改良从激励做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每天上午,当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走进办公室时,都会有一堆小山似的文件等着他来处理。“每天,我几乎都是第一个走进国信证券大厦。到国信对我是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胡这样说。

  胡这样描述他的工作状态,今年5月,国信证券原董事长胡关金离职。在胡关金时代,国信证券以经营稳健、业绩良好在业内素有声名。这对胡继之更多地成为了压力。

  “两胡”风格

  至今,还没有人真正理解胡关金为什么从国信证券离去,是华西证券的期权引诱吗?“那也不值得他远走四川。”同行们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胡关金1996年任国信证券总裁,2002年冬任国信证券董事长。这位原杭州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带领国信证券在证券市场上表现日益突出,1998年以来承销业务一直保持在业内前五名,2003年股票基金交易量排名由2000年的17位上升至第8位,而投行业务也是成绩卓然。

  从创建开始就一直在胡关金影响下的国信证券刻有胡氏风格。“这样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个有趣的局面,身兼董事长与总裁的胡关金在国信证券的地位日隆,对于国信证券的事务,胡关金才拥有决定权,他几乎成为了国信证券的标志。”一家券商的人士担心,“国信的创新意识会受到影响,其实国信的成长已经无法与前几年相比,胡关金应该是审时度势之后才退出国信。”

  “在我即将离开国信证券之际,心中既有依恋,也有遗憾,更是充满感激之情。”在公开辞职信的开头,胡关金这样写道。至此国信证券的胡关金时代落幕。

  而新领导就是胡继之。胡继之,1957年5月生,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之前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的位子上服务8年之久。胡主持开发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资金法人结算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地位。

  “我的任务是带领国信证券进一步发展。”胡继之的梦想是把数十年证券业的从业经历历练出来的丰富经验带到国信证券来。但面临新的形势,他并不轻松,他认为国信需要变革。

  国信目前还处在领导层交接的过渡期内,最高领导还没决定,有一个交接上的问题。一切似乎并没有最后清晰。此时,国信证券的麻烦却不期而至,在胡继之上任整整11个月的时候,媒体报道称,传国信亏损5亿元,深圳市委组织部进驻调查。显然,在这个关键时期,胡继之承受了巨大压力。这是胡关金辞职的第一年。

  但这并不影响人们把胡继之与胡关金进行比较。有市场人士评价道,胡关金和胡继之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胡关金是强人,他是一种控制型的领导,而胡继之是一种激励型的领导。

  内部改良

  胡继之已经开始采取带有自己特色的做法。胡继之到任,就开始对国信证券的三大业务部门进行改革。而改革的激励特色鲜明。

  改革从国信证券25个证券营业部开始,这一块也是胡关金走后“被挖”的重点领域。“证券营业部的经理‘被挖’,对于国信来说是很危险的。”胡继之说。

  国信采取认证营业部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单元,根据地方不同制定相应的策略,营业部老总就是准企业家,而不是简单的公司中层。营业部3年200万的利润,总经理可兼总公司总裁助理,给他们职位的期待空间。“当然,我们对营业部会有适度的保障,是一种有效的激励。对营业部经理,每年最低的工资保障是16万元。高出定额部分,营业部员工有详细的分成规定。”

  而对于另一大支柱部门投资银行部,胡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国信证券面临着和其他证券公司同样的问题,保荐人制度实施,通道资源由公司转移到个人身上,毫不例外,国信证券的20个保荐人开始要价。此时,国信更面临着华西证券明码标价的威胁,华西证券给国信员工开出的价码是,只要人过去工资就比在国信高出10%,另外还有股权的激励,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诱惑。“我们认为,未来,保荐人的品牌资源是建立在国信证券公司的品牌之上的。这是最重要的。”胡继之直言。国信随即出台了针对保荐人的激励细则,每个项目第一签字人20万,第二签字人15万,另外保荐人每人每月补助1万。5年内为公司贡献3000万元,奖励价值100万元轿车一辆;5000万以上的,一次奖励300万。而在管理上,投行内80多人公开竞聘,根据利润贡献大小、支持率、有无好的管理方法等标准,投行部由3个部变成8个部。“有的部门为降低成本,甚至自愿搬到郑州。”胡继之笑言。

  “现在国信证券的项目非常多,每次都有3到4个项目报上来,只好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票决定上哪个项目。在全行业发行通道大量空置的情况下,国信证券投行8条通道全部占满。”

  而最引人注意的是胡继之对于研究部门的改革。这一块一直被认为是国内证券公司的包袱,不久前甚至有券商干脆取消了研究所。“未来发展研究所至关重要,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新股也将要实行询价制发行,而真正的证券研究以前并没有‘破门’。”在研究领域颇有成就的胡继之深有心得。

  国信证券重建了研究体系,最突出的就是主打每个研究员的名声。所有的行业报告均以个人命名,研究员可以以个人名义在外开推广报告会。推行首席分析师制度,培养行业专家型的研究员。而在公司内部的考核上,根据在经营部门产生的效益,每个阶段规定分值,投行项目、营销基金、产品收益等把奖金比例分摊到个人。“12月初我们的研究所刚刚推出,跟其他所有的研究所不一样。”胡继之自信地说。

  消除“暴富”心理

  所有的证券公司都一样,资产管理业务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部门。三年半的熊市,使得谁都不愿去揭这块伤疤。

  “我不否认国信证券由于历史的积累,这一块肯定也是有亏损的,而且包括浮亏,但我敢保证绝对远远少于市场传言,而且我们国信也绝对是券商中此类业务亏损较少的。我们的自查报告都有详细的说明。”胡继之说。

  而委托理财方面,胡继之表示,国信今后拿客户资金理财,买什么都会告诉客户,实行基金经理制。国信证券去年推出的“金理财”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收益率第一。而12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公布了第二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名单,国信证券名列其中。“我们对资产管理部的要求是:把好关,理好财,服好务。”国信改变以前行业内的思路,资产管理业务的一切业务、经营,总部都要参与,必须报告总公司,总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而且也会实行经营分账。而直接从事的高风险投资业务要缩到最小,投资一个公司要每天向总部报告投资情况。把证券公司坐庄投资模式转为价值投资。对于个股的投资要比照实业投资,要有公司分析报告。在投资量上,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以持有现金待机为主。而投资仓位一般保持在60%左右,留够四成仓位抓机会。

  “我们今后的资产管理业务,要力求稳定发展,不求发暴财。”胡继之说。

  “国信在国内券商中属于资质优良的,这一点都没有夸口。”胡继之自信地说。数据显示,国信证券2003年全年营业部平均经纪价值量2364万元,位居第二,而位居第一的是仅有三家营业部的中金公司。而全年经济业务价值量排名,国信以22家营业部位居第八。

  “国信证券的扩张和发展一定要选择好,盲目的收购扩大摊子可能做糟,要先做好自己的公司。当然国信证券要做好,当家人的态度要鲜明,要有成熟的程序和强大的组织能力。”胡继之不经意间透露了其对国信证券的规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信证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