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政策助航 视网联将成广电核心产业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视网联成为深沪两市的“广电核心产业第一股”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在视网联破冰之旅的背后,是广电传媒政策的日益清晰。

  广电核心产业上市的坚冰即将被山东视网联媒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网联
”)打破。

  “视网联在国内A股上市已经获得了我们的批准,余下的工作就交给证监会了。”11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告诉本报记者。从视网联内部传出的消息称,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申请在国内资本市场公开发行A股的材料目前正在证监会等待审核。“如果不出意外,明年上半年应该能够成行。”视网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视网联成为深沪两市的“广电核心产业第一股”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目前,虽然共有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SH)、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SZ)、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1.SH)、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7、SH)、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SZ)等6家较典型的广电类上市公司,但没有一家的主业是广电的核心产业———内容制作和节目播出,而视网联的主营业务涵盖了节目、广告制作以及数字电视的投资与运营、影视制作与发行等,由山东有线电视影视、综艺、生活三个频道相关经营性资产、经营性业务和相关人员重组进入公司改制而成,是一家拥有三个电视频道的电视频道运营商。

  成长路径

  视网联的前身是由山东省广电局属企业山东有线电视传播中心发起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5月18日,鲁银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4.SH)介入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元,鲁银投资占49%的股份。

  此时的视网联只是一个传媒网站公司,为了成为全国性的网络公司,甚至把网站服务器都托管到了北京。当时设计的经营运作思路是依托母公司的电视主业做文章,以“视网互联”为出发点,靠电视节目上网的特色来提高访问量,将电视广告与网络广告相结合,推出广告“套餐”,走出一条电视与网络广告互补创收的新路子;另一个经营的重要层面,就是依托电视节目(栏目)开展电子商务的经营。

  随着互联网泡沫逐渐被挤破,视网联做电视门户网站的梦想破灭,于是开始转型,并且萌生了把电视频道打包上市的想法。2001年,专门成立了视网联公司股份制改造领导小组,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学德任组长。

  为了视网联上市,官方先是把当时山东有线电视台开设的四套节目(均隶属于山东电视台)中的新闻(后来为了便于上市易名为生活)、影视和综艺三个频道划归山东省广播电视厅直接管理;接着,将该三个频道与广告、节目制作和经营有关的经营性资产、经营性业务和相关人员全部置入视网联,并且引进了6家新股东,广电系统外的资本开始大踏步进入电视频道经营。重组后,由三个频道继续负责电视节目、广告内容的审查与播出,而视网联公司则负责电视广告与电视节目的制作与经营。

  除了电视节目的制作、销售以及三个频道的广告经营,视网联还在北京成立了电视节目制作基地,参与摄制的《大染坊》、20集电视剧《21天》、《中国式离婚》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据了解,视网联下一步将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在后者所属的三冠电影电视实业公司基础上组建一家专门的影视公司。

  视网联于2001年11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目前注册资本7880万元,截至去年底,总资产为2.5亿元,净资产1.6亿元,每股净资产在2.03元左右。股权结构为山东有线电视传播中心占67%股份、鲁银投资占9.86%、鲁能控股占8%、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占7.64%、山东省出版总社占5%、齐鲁音像出版社占1.52、山东有线电视技术工程中心占0.53%、山东广播电视报社占0.45%。

  这次股份制改造的最终目的是上市。“公司的设立、重组、改制也严格按照上市规范的要求进行筹划和运作,中介机构和监管机构都很认可。”主承销商华夏证券的一位人士说。2003年,视网联结束了上市辅导期,并顺利通过了中国证监会济南证监局的验收。该人士透露,“上市申报材料现在已经送到了证监会,本来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上市,现在暂停新股发行耽误了进程,估计到明年上半年才能上市。”

  此次股改让视网联受益匪浅。仅从经营业绩看,2000年三个频道的总收入不足1亿元,转制后,视网联的收入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加,2003年的收入已经突破2亿元。

  政策助航

  在视网联上市破冰之旅的背后,是广电传媒政策的日益清晰。

  2004年,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对我国广播影视行业的产业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意见》提出,广播电视可以把经营性资产从事业体制中剥离出来,面向市场成立公司,与事业部分别管理、分别运营;在确保控股的前提下,电台和电视台可以进行股份制改造,条件成熟的可以批准上市融资;允许各类所有制机构作为经营主体进入除新闻宣传外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在确保控股的前提下,可吸收国内社会资本探索进行股份制改造,条件成熟的广播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生产营销企业经批准可以上市融资。

  以上阐述为电视台或电视频道经营资产的整体改制打破了政策障碍,广告经营与节目经营作为一个整体重组进入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将成为改革的重要模式和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视网联之所以如此顺利地连过数关,正是踏准了国家政策节拍。视网联的模式符合宣传与经营分离、制作与播出逐步分离的思路,运营模式与《意见》的有关精神完全吻合:既确保了频道作为国家专有资源不得出售和节目终审权和播出权牢牢掌握在主管部门手中,又实现了电视频道经营资产的公司化、市场化运作的目的。

  近日,广电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规定》,加大广电行业对系统外资本的开放力度,其中外资最高可以持股49%。这就意味着,除了选择在国内上市,类似视网联的电视频道运营商还可以选择到海外发行股票。而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广电总局“正在准备挑选一些相对较好的文化企业(包括广电集团、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电影集团)作为在海内外上市的试点,视网联就是试点单位之一”。

  紧随视网联之后,一批电影电视企业的上市工作已在进行之中。据说,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准备分拆上市,已经草拟了首次公开招股计划;地处陕西、位居国家四大电影集团之一的西部电影集团也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其上市计划已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原则同意;中国电影集团也正在进行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

  未来模样

  对于上市融资以后的资金安排,视网联以“处于静默期”为由不愿多言。根据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视网联这样解释IPO目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金优势与机制优势,提升经营的整体竞争实力。”

  知情人士透露,视网联的“提升竞争实力”就是要把数字电视运营产业作为新的核心业务,上市即是为这个耗资巨大的新业务募集资金。

  视网联计划中的数字电视拓展模式是,通过与地市有线网络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数字电视接入服务。因为视网联通过控股地市数字电视运营公司拥有直接用户,对于数字电视业务来说,手中拥有庞大用户群是运营的基础和一大优势。目前,视网联已经在济宁、泰安两城市与当地广电部门合资成立了数字广播电视运营公司。

  据视网联内部人士透露,山东省的一些地方市级广电部门已经开始了与系统外资本的合作,已经介入的系统外资本有中信国安、北大青鸟、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数字电视业务经营项目上,视网联面临的是与系统外资金的争夺和竞争。因此,视网联上市之后,一项迫切的工作就是加紧吸纳外部资金,联合更广泛的省内地市网络运营商,实施既定的数字电视运营产业战略,这也符合媒体上市要具备可融资项目的要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