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宏生涉嫌盗取资金流向隐现 海南某公司惹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19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刘燕红 肖伟华)尽管到目前为止,创维主席黄宏生涉嫌盗取上市公司资金4800万港元的案件还是扑朔迷离,但昨天业内已有传闻称,黄宏生涉嫌盗窃的4800万港元是流向海南某公司。因此,黄宏生在海南的另一家公司———创维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创维集团在年初新聘请的首席财务执行官郑建中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三亚创维鸿洲”浮出水面

  昨天,记者登录三亚“创维鸿洲”的网站,发现网站上对该公司的简介赫然有这样的表述:三亚创维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创维集团与深圳鸿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地产行业的成果,于2002年1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奇怪的是,在创维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却没有看到有关经营业务方面涉足房地产业的介绍。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创维集团一名高层,但对方对海南三亚“创维鸿洲”是创维集团参与投资的地产公司一事作了否认。

  黄宏生的“海南情结”

  尽管如此,但记者发现,早前海南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过黄宏生出席与海南省政府方面签约投资“时代海岸”项目的有关讲话。据悉,三亚“创维鸿洲”在三亚投资了一个占地面积约为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7万平方米,号称海南省地产界投资最大的项目———“时代海岸”。

  今年3月,国内某权威财经媒体也曾报道过创维集团进军房地产行业实施多元化的计划,在这篇题为《创维10.5亿三亚造房再图上市》的文章中,“创维鸿洲”的副总洪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时代海岸”的诞生是因为黄宏生永远难以割舍的“海南情结”。

  该文章指出,鸿洲地产在深圳做过鸿洲文鼎家园等几个项目,在2002年度深圳项目开发年审排名中列82位。对于住宅地产没有任何开发经验的创维之所以与深圳鸿洲地产发生关系,是因为鸿洲老板王大富与黄宏生的同乡关系。

  “王大富是海南琼山人,黄宏生是海南临高人,在深圳的海南老板经常聚会,互通有无。”洪平说。

  该文还称,出于合作中相互牵制的需要,在创维鸿洲地产的三个高层中,副总、财务总监由创维派出,而建筑规划的主要职位则来自鸿洲地产。洪平还透露:“时代海岸”整个项目的投资额为20亿元人民币,创维出资10.5亿,鸿洲出资9.5亿,合资比例为51%:49%,这是创维首次投入巨额资金发展住宅项目。

  黄宏生在香港被拘后,黄宏生在海南的“创维鸿洲”再次引起了关注。尽管在昨天的采访中,创维的高管否认了“创维鸿洲”是创维集团投资,但当记者问及“该公司是否由黄宏生个人投资”时,该名高管未作正面回答。

  郑建中到底价值几许

  另外,作为创维事件的关键人物,创维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郑建中此番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作为创维的董事和首席财务执行官,郑建中是今年1月才进入创维的。创维集团副总裁张学斌说,“郑建中此前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就职”。

  不过,对于黄宏生早前提到的“为聘请财务执行官支付了高达250万港元的年薪和2000万认购股股权”一事,张学斌却表示,“我无法证实”。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