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将能曲线承销A股 高盛与高华在华成立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黄靖涛)高盛表示,其在中国建立合资投行的计划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高盛将拥有合资公司33%股份,这是现行政策允许的最高比例。

  据悉,该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负责承销本地A股的发行、以人民币为单位的企业证券及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及为企业提供国内财务咨询服务北京高华证券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余下67%股份。消息人士透露,高盛曾向方风雷借款1亿美元用于组建高华证券,并向高华证券
投资约300万美元。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我市方风雷等6人,向高盛?穴亚洲?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借用国际商业贷款9775万美元?穴折合人民币8.04亿元?雪,贷款用于设立高华证券公司的股权投资,这是全国个人借用国际商业贷款的首例。

  方风雷等6人已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了北京厚丰创业投资公司、北京高望创业投资公司、北京德尚创业投资公司,贷款用于缴纳上述三家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每家投资公司2.68亿元人民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和上述三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北京高华证券公司。

  消息人士还透露,高盛向方风雷等人提供的贷款具有选择权,一旦政策允许,高盛可收购方风雷在高华的控股权,从而彻底控制高华及高盛中国。

  高盛是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最重要的承销商,据投行界资深人士分析,高盛在合资的投资银行中将会完全处于主导地位。新公司相当于高盛专做A股承销的一个部门。高盛可以向这家公司派遣大部分的管理人员,也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招募新人。

  按照这种“曲线”进入中国的方式,高盛还“捐款”帮助海南证券脱离困境,从而购得进入中国证券业的“门票”。海南证券因国债回购纠纷和挪用客户保证金问题,目前已经被金元证券公司托管。高盛“捐赠”的5.1亿元将主要用于偿还海南证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