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浅析新股发行暂停 为什么没有利好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5:51 信息早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股发行也是这样。如果证监会终究是要恢复新股发行的,那么,还是早作安民告示为好,也好让投资者提前有个思想准备。

  虽然说这个积弱已久的市场犹如惊弓之鸟,连两大交易所发布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也会误认为新股即将要恢复发行,但投资者的担忧显然并非全是捕风捉影。不是吗?在毫无预示的情况下,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举行了增发前的网上路演,将正式增发新股。
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信号,新股发行有可能即将开始。

  其实,尽管也有个别市场人士主张新股发行干脆停它个3、4年,但是,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新股发行对于一个成长中的证券市场来说,是保持流动性的正常需要,是新陈代谢的正常需要,同时,也是股市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回报投资者的必要条件。在2000年和2001年间,香港市场也有一批参与者很担心市场扩容的问题。如果市场当时不扩容,今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平均盈利水平和回报率又怎能远高于国内A股?香港市场今年已接纳了30多家国内公司上市,股指非但没有受扩容的拖累,反而水涨船高推到了一个比较可观的历史高位。

  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却恰恰和港股相反。说起来,新股暂停发行也已经停了几个月了,基本达到了市场人士一开始提出的年前停发新股的要求,但是,市场并没有因为新股持续停发而由弱转强。这种情况,可以说是B股历史的重演。我国B股市场的一蹶不振,正是由于定位失误而长期失去融资功能的结果。A股市场如果重蹈B股的覆辙,那肯定是没有前途的。

  新股暂停发行之所以没有产生人们所预期的利好效应,首先是政策不透明所造成的。由于证监会始终没有明确承诺暂停的时间,因而新股何时恢复发行也就一直是投资人的一块心病。证监会究竟为什么宁肯只做不说,也不愿意干干脆脆地说了再做呢?莫非其内心对于这么做并不心甘情愿,而是象关公的拖刀计一样,只不过是缓兵之计,是报复性加倍发行的前奏?正因为有着这些疑问的存在,尽管新股暂停发行在时间上实际已经满足了年内不发的要求,但是,市场却无法领这个情,原因就在于政策面的引而不发令投资者不能不在心理上绷紧一根弦,不能不为等待新股发行来个加倍的反攻倒算而“时刻准备着”。这样,新股暂停发行不仅没有起到休生养息的作用,反而令市场一直处在惶惶不安的状态之中,其效果可谓适得其反。

  新股暂停发行之所以不可能产生人们所预期的利好效应,根本原因还在于治标不治本。我国股市的问题一言以蔽之就是“重融资轻回报”,这是一种定位上的本末倒置。如果股市不能以维护投资者利益为重中之重,而是仅仅从停止新股发行功能入手,那就无异于因噎废食,并非解决我国股市根本问题的釜底抽薪之策。

  作为投资者,他们的本意并不是反对一切融资行为,他们反对的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而那种片面地为国企解困服务的圈钱,令大股东一夜暴富的圈钱,靠包装欺诈上市的圈钱,无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只考虑融资者的利益,投资者只有买单的份,连一口汤水也喝不上,这怎么能不令投资者深恶痛绝呢?在这个问题上,制定政策的人们如果并不愿意与圈钱者同流合污,那么,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一边狠狠打击一切有损投资者利益的圈钱行为,一边千方百计地让质量好的公司上市来为投资者提供高回报。

  证监会不说话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自惭形秽。在“暂停新股发行”借新股询价制登场的时候,证监会可能还自以为做了一件大好事,没料想询价制遭到了那么多的批评,还出不出台呢?其实,一时之间找不到一种十全十美的发行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证监会心里如果有了投资者利益这个主心骨,大可理直气壮地顺水推舟,在前进中慢慢拨正方向。只是千万别忘了打一声“船开了”的招呼呵!(黄湘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