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清理历史仓位成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23 证券日报

  根据财政部规定,证券公司今年起统一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三年熊市,将掩盖券商委托理财的遮羞布慢慢揭去。

  而揭开这一面纱的,归功于财政部责令证券公司从今年起统一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求对自营证券的跌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券商半年报不需要审计,所以给了不少机构以可乘之机。但是到了年底,迫于审计压力,使得券商维持浮亏的意义不大,清理历史仓位将成趋势。最新的券商自营证券跌价计提政策,是券商拉高重仓股的主要动力。

  民族证券徐一钉认为,券商自营投资部分大都投资于股票市场,按市价计提损失准备将影响其业绩,尤其是目前券商自营资金绝大部分都来自银行间拆借市场,对那些不能直接融资的非上市券商而言,无疑加速了券商分化,这体现了管理层的监管手段趋于市场化。鑫鼎盛卢镇金说,这一措施将促进优胜劣汰,符合管理层对优质券商扶强做大的政策。

  今年是证券公司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第一年。2004年4月起,股市与国债联袂高台跳水极大挫伤了证券公司在年初时保存的经营实力,业绩一落千丈。业内人士测算,我国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000亿,对应亏损大致在300亿,券商的不良资产率也在40%-50%左右。券商半年报中,海通证券自营差价收入有2.02亿元,但该公司自营证券跌价损失就达到3.17亿元。而申银万国自营证券跌价损失达到1.75亿元,国泰君安1.33亿元,广东证券1亿元。据统计,56家券商共计提持有的自营证券跌价准备为21.40亿。

  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连起认为,目前我国委托理财方面超过70%-80%的资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失,按照新《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券商财务报告中必须在附录中注明“受托投资”与“受托资金”金额,但据统计,只有十几家券商执行了这条规定,其余的券商都严重违反了信息披露的格式。业内人士分析,已上市的金融企业2002年起就实施了新会计制度,像中信、广发、宏源证券等都已执行该项制度,所以该项政策对其影响有限。

  接近年关,又遇实施新的会计制度,卢镇金提醒,部分券商可能被迫清理历史仓位、调整持股结构,从而导致券商重仓股出现异动。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梁静也表示,三季度券商已经利用“9.14行情”大幅减仓。目前券商集中持股比重仍然很大,自营风险比较大,浮亏比较多,新会计制度加大了资产损失准备计提力度,尤其是对券商长期投资和应收帐款等进行调整,将对证券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资金压力已迫使券商对部分重仓股进行选择性减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