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近期涨难跌也难 投资者在艰难中等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沪深股市的弱市等待形态非常明显,就连前一阶段十分活跃的游资也开始偃旗息鼓,而连续跌停的股票重新出现,意味着部分庄家的主动退却。至于市场的资金主力,则基本闷声不语,可能还在那里忙于修正他们的估值吧。

  市场跌到这个份上,究竟在等什么?从沪深两市的统计来看,只有两年出现了年末行情,而目前的情况显然不适合主力发动行情。想想,券商的危局、基金的清理,甚至证监会也处于“王小石案件”的阴影中,大资金失去方向感似乎是很正常的事情。

  于是,市场冀望有新的利好推出,但是QDII的阴影尚未抹去,企图借升值火一把阴跌市场的虚火也被不会升值的坚决表示灭了锐气,升息的压力并未解除,而2005年将降低间接融资(实际上就是提高直接融资的另一种表述)的声音已经从权威人士的报告中传出,还有央企海归的招呼,有这样的背景,游资在一阵热闹以后,收获丰收顺理成章,原本就没想为大家解套的庄家们作鸟兽散,也就不足为奇。

  笔者始终不明白,“国九条”的核心问题股权分置问题旷持日久,还可以事关重大、牵涉面广来解释,那诸如降低交易费用、通过类别表决机制这样一些问题应该是比较容易吧。就说降低印花税吧,开始说这种事不能由部门说了算,后来又说已经报请上级部门,再后来更有意思,说是主管机关的领导换人了,要“椅子”坐热了再议。这就奇了,收纳税人的税怎么没说等你熟悉工作后再收呢?该不是能多收几天就多收几天,或者是为了完成任务后的超额奖金吧?总理早就说了加快落实“国九条”,你们有什么理由拖着不办呢?

  这样的疑问,市场多了去了,只是没有机会说罢了。3年多的熊市,投资者损失惨重,没有多少投资者还想继续玩下去,只是因为太大的亏损,让投资者无法离去。

  但是市场往往就是这样的残酷,当几乎所有的中小投资者都伤心欲绝的时候,股市也就到了反击的时侯。目前的阶段可以看作是尾期。并不是因为很多中小投资者尚未斩仓出局,这并不足以为虑,在中小投资者的篮子里,装的都是些表面看来美丽实际上却被主力抛弃的品种。想想最近的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能有多少中小投资者持有,即使有,一个涨停板不到已经获小利出局,有的甚至是少输出局,能留到翻番的,恐怕只有庄家的舅子。

  1300点的确不是很多人敢于做空的点位,因此市场的下跌空间应该不大,这也是近期涨难跌也难的原因。市场在等待,投资者更在等待。用一句最通俗的话讲,“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