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做空中国股市 > 正文
 

对冲基金借QFII炒人民币 外资投行卖空中国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14 北京晨报

  对冲基金瞄上中国股市

  对冲基金最喜欢摇摆不定的市场,时而上扬,时而下跌的市场才有为其带来丰厚回报的机会。

  但在2004年过去的日子里,对冲基金日子并不好过。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波动欠缺方向
,走势显得较为疲软,因此整个市场的波幅较小。投资机会的相对减少,使对冲基金的回报不够乐观。

  而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股市却波动较大。其中以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尤为动荡。2003年该指数一路飙升,全年上涨了152%。到2004年5月17日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了34%,随后又快速上涨了36%。

  这一巨幅波动,给对冲基金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上海王朝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表示,在该公司新成立的中国机会基金中,已经卖空了多只内地H股股票,包括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铝业以及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对冲基金欲借QFII进中国

  但对冲基金对做空H股并不满足,还希望能对波动较大的上海和深圳A股进行卖空。而QFII成为他们希望借助的首选渠道。

  已获得QFII资格的美国美林公司的全球股票融资部负责人梅尔文.福特告诉《华尔街日报》,很多对冲基金询问该公司旗下经纪子公司,是否有可能进行人为卖空交易,即投行人士利用衍生产品组建一种交易,允许对冲基金从某只特定股票的下跌中获利。

  但福特表示,美林不打算提供人为卖空交易。因为这样做可能会消耗公司的中国内地股票存量,而境外投资者在购买A股时有一定限制。

  其他获批QFII资格的机构则表示,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向他们发出警告,禁止从事A股的人为卖空交易。

  对冲基金做空A股难实现

  业内人士介绍,对冲基金卖空A股的方式,通常是从QFII处借入一定数量被他们看空的股票,将其卖出,等待股价下跌,然后在较低价位重新买进,偿还经纪商并获得差额利润。同时也要向借方付出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但在目前,对冲基金“做空”A股似难以实现。

  最重要的原因是,做空在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仍是一种被明令禁止的行为。获批QFII的投资机构应该不会愿冒违规的风险。

  此外,尽管已有十几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但总的额度并不大,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晨报记者 王莉

  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hedge fund)是众多投资工具之一,原意是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空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证券投资风险。

  对冲基金与一般的股票或债券基金不同之处是,当利率上升对股票及债券市场不利时,对冲基金反而可借机抛空股票,甚至以借贷来达到杠杆效应,去加强投资策略的效果。因此,无论股市上升抑或下跌,对冲基金都能把握机会为投资者赚钱。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